護理愛在原鄉 部落教室十年情

SDG17,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護理系老師羅淑芬,10年來,帶著學生關懷花東原民部落,如今更串聯北中南東五所大專院校,由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亞洲大學、輔英大學,共同組織大專學生志工隊,深入花蓮崙山部落,了解如何進行家訪,與小朋友互動時的技巧,將帶回各自服務的原住民社區。

「有人在嗎 我是淑奈姊姊,我們去參加活動 要不要, 是小朋友的活動。」

挨家挨戶邀約孩子參加活動,護理系學生利用假日到偏鄉部落,化身醫療天使,服務村民。

慈科大護理系學生 林嘉容:「跟(羅)淑芬老師一起下部落的時候, 就發現布農族真的很需要幫忙,所以就來到崙山這個地方。」

林嘉容蹲點4年多,每次活動前大家一起清理環境,掃廁所。

「這樣唉呦你的手好可愛喔, 為什麼這樣搓搓搓。」

帶小朋友入場前,教他們洗手,衛生常識就在生活中。

100多人參加這次種子志工的培訓,本身是泰雅族的邱正榮,要把所學帶回去服務當地。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系學生 邱正榮:「很感動我參加這次活動我滿開心的, 帶著他們一起做活動做遊戲,然後教他們一些知識讓他們學習, 我覺得還滿重要的。」

跟著師長家訪,蹲下來為個案清瘡,慈悲關愛的身影令人動容。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系老師 鄭淑貞:「一起來觀摩學習部落教室,是怎麼去運作經營的, 讓現在的大專學生也可以,發揮他們的專業除了護理之外, 還有怎麼服務他人。」

慈濟大學護理系老師 羅淑芬:「我就好像是賽跑選手的教練, 一棒接一棒縱使學生畢業了, 還可以把部落假日教室, 在不同的地方持續地經營下去。」

超過10年,深入花東偏鄉部落的假日護理教室,慈悲的影響力繼續擴大。

花蓮報導:黃文琪 唐嬋君 鍾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