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外科醫學會捐贈頭燈攝影機給慈大

SDG17, SDG3, 活動報導

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自2012年與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合作舉辦模擬手術課程,讓醫師在無語良師身上沒有時間壓力下充分學習。

感恩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長期以來對台灣醫學教育,特別是醫師延續教育的奉獻,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特別捐贈8套手術用頭戴式頭燈攝影機給慈大教學使用。
如何將精湛的醫術傳承給年輕醫師,早期台灣醫師除了在手術房裡學習外,或參加國內、外專家的課程,但國內課程少所以多數是到國外參加,課程費用高而且要花很多時間。慈濟大學模擬醫學室創設於2003年,一開始著力於本校醫學系實習醫師及慈濟醫療體系醫師們的進修課程,2008年轉型擴充為模擬醫學中心,2010年首度與亞洲及台灣本地的醫學會合辦訓練課程,截至目前為止有35個台灣專科醫學會舉辦課程,共有4822位醫師參與。脊椎外科醫學會自11年前第一次舉辦模擬手術課程後,每年持續開課從未間斷,學會在牛自健理事長任內就決定要回饋中心,今天在學員的見證下,由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曾國藩主任、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歷屆理事長包括于載九醫師、牛自健醫師、楊曙華醫師,以及現任理事長李政鴻醫師和常務理事吳文田醫師,代表雙方完成捐贈典禮。
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李政鴻理事長感恩模擬醫學中心這11年來讓年輕醫師透過學習成為有經驗的醫師,從資深醫師的教學上學習到許多艱難的手術,這是病人的福音,尤其是醫師在無語良師身上嘗試先進的手術方法跟國際接軌,甚至是超越國外,都要感謝慈濟的大愛精神。
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前理事長牛自健醫師感恩所有無語良師,也感謝模擬醫學中心無償提供學員上課的機會,希望透過增加中心的設備,讓大家的學習方法更先進,讓更多醫師成長茁壯,最後回饋到病人身上。
從參加人文典禮到課程學習,每年到了這個時間,就是醫師們充電學習的機會,花蓮慈院骨科部主任吳文田醫師表示,感謝所有的無語良師以及模擬醫學中心團隊的支持,這十一年來已經產生了很多影響力,造福許多病患,這是善的循環,醫師不只學習手術也吸收新知,沉浸在慈大人文的環境裡,即使是醫師老師也是教學相長,
8套頭戴式頭燈攝影機,具備錄影、自動對焦、內建麥克風、還有無線傳輸的功能,重量只有250克、非常輕巧,醫師在進行深度傷口如脊椎手術時,只有主刀者視野看的到部位,透過頭戴式頭燈攝影機同時把影像傳輸給其他人看,對於手術進行或教學都非常有幫助。
模擬醫學中心曾國藩主任感謝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對中心的贊助,讓模擬醫學中心的設備更充足,未來不只應用脊椎手術上,其他學會的課程也可以使用,透過課程讓醫師們的醫術更進步,造福社會,這是所有捐贈大體的無語良師和家屬的心願,更是回饋無語良師及家屬無私奉獻最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