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獎勵慈大獲獎比例高

SDG17, SDG3, SDG4, 日誌, 榮譽消息

(文/照片:教資中心)教育部日前公布111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青學獎及績優志願服務團隊名單,今年度共頒發30名青學獎及7隊績優團隊。慈濟大學共15位同學獲得青學獎,2團隊獲績優團隊之殊榮,代表慈濟大學以人文利他的立校精神,鼓勵學生服務不僅確實落實於校園,志工及志工團隊致力於偏鄉服務課業輔導、長者關懷服務及社區服務等,更深獲外界肯定。
青學獎得獎15位慈濟大學學生有林慧玫、陳泳全、曾咨淳、蘇姵綺、柳詠欣、蔡耿揮、陳俞捷、鍾玉涵、李敏瑄、蔡郁萱、趙芷芳、胡軒瑜、王紹宇、許裔翎、簡秀燕。獲獎同學們皆長期投入服務,青學獎需至少連續服務2年以上,服務時數累計達200小時以上,目前同學們仍熱心服務,持續地服務人群。
獲教育部服務績優志願服務團隊的洄瀾親子館志工團隊、慈誠懿德會皆是長期投入服務,洄瀾親子館志工團隊致力於幼兒教育、親職教育及陪伴服務,喚起家長對家庭教育重視,提供教養知識、育兒資訊等諮詢,並增加親子互動機會,為深耕花蓮的在地服務團隊。慈濟特有的慈誠懿德會,讓學生除了專業的養成之外,教導學生生活禮儀及道德倫理,輔導學生心理、情緒上的困擾,扮演關懷者、傾聽者、輔導者的角色,在人格養成、生活教育、職涯、生涯發展等部份,可以得到更好的教養,亦與導師及諮商中心相輔相成,形成全國中最佳的一種三軌輔導方式,本校獲得績優團隊之獎勵可謂實至名歸。
兒家系陳俞捷同學表示,服務學習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情,在服務的過程中,從中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教學能力的提升,累積現場教學的經驗,從中看見自己的不足。服務不只是給予孩子陪伴,同時我們也從孩子們的笑容中獲得力量,有了繼續下去的動力。
兒家四蘇姵綺同學於大學四年的時間裡參加無毒有我志工團隊、兒家系特教志工隊及北昌國小英文課輔志工隊。在服務的過程中,了解到服務學習不僅僅是助人而已,更是學習如何將結合專業所學的知識,實際運用在服務現場,並且在一次次的服務中不斷增長自己的教學技巧、活動帶領等能力,每次的服務都是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也是大學生活中最精彩的一頁篇章。
兒家系鍾玉涵同學目前擔任樂高志工團隊隊長,進入團隊後在學長姐的帶領下於各國小服務,服務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我的價值與服務的動力和力量,希望能把服務的熱忱繼續傳接給學弟妹,讓服務愛的循環在每位學生身上萌芽及成長!
洄瀾親子館志工團隊於108年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承接花蓮縣洄瀾親子館後成立,洄瀾親子館提供6歲以下幼兒及家庭「適性適齡」優質學習環境、落實「家庭教育」,鼓勵共同參與透過「遊戲活動」啟發兒童創意、參與「社區服務」促進文化融合,讓父母從「陪伴」中理解孩子的需求和想法。志工團隊除提供場館服務,亦長期辦理外展服務,以多元活動、桌遊帶領及繪本閱讀陪伴等,提供社區親子豐富的社福資源,為花蓮縣重要的親子家庭資源。
慈濟大學是一所注重專業訓練和志工精神的學校,期許學生能善盡社會責任服務大眾。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推廣志願服務業務,鼓勵同學們投入志願服務以及完成基礎教育訓練與特殊教育訓練,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登錄志工時數,完整記錄志工服務歷程,亦致力於志工培訓,以增加服務知能及提升服務品質,這也是具體實踐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