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USRHUB與帕友響應健走杖環島

SDG17, SDG3, SDG4,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文/林俊諺)帕金森病友權益促進會和不倒翁健走學校,發起「誰帕誰 徒步環島」活動,日前來到花蓮,慈濟大學USRHUB教育向下紮根願景工程團隊推廣健走杖活動已兩年有餘

,慈大也組團,廣邀慈濟大學學生、花蓮女中學生與帕友共學健走杖環潭健走。
在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中,最常見的症狀是手足顫抖、僵硬,動作遲緩以及站立不穩,而在延緩症狀惡化方面,搭配健走杖健走等訓練肢體協調以及步伐的活動,都可以起到極佳的作用。不倒翁健走學校郭健中醫師說:「大多數的帕友如果沒有持續鍛鍊,在罹患帕金森氏症之後約10年會逐漸邁入凋零:而台灣帕金森病友權益促進會的陳廷國會長在病後33年仍如此硬朗,還發起了這次的活動,十分難能可貴」。台灣帕金森病友權益促進會的陳廷國會長,向學生們分享個人與帕金森氏症共處33年來的經驗,「多走、多動」雖然是簡單的道理,但需要無數次的練習與挑戰自己。
環潭健走前郭健中醫師解說發明竹製健走仗的起源,並有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帶著參加者使用健走仗進行熱身活動。在隊伍最前方的帕友,曾經是一名常駐在博物館的歷史解說員,由於得到了帕金森氏症,使得口齒變得遲緩,也造成了解說工作的不順利;在與志工團的同學們聊天時,學生們才得知,原來這位帕友自己開發出了許多手勢以及肢體動作,使得講話帶有節奏,自然而然地,原本十分困難的溝通變得相當簡單;另外,有登山興趣的學生注意到帕友身穿與登玉山有關的上衣,一問之下才發現,儘管受到帕金森氏症所苦,他每年仍持續難度都相當高的登山運動,讓常常登山的同學也自嘆不如。
來自花蓮女中的徐欣廷同學說:「我覺得來這次活動很值得,看到了帕友們的努力,長者的意志力,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原來我們可以有那麼大的正能量。」慈大湯宜臻同學說:「與帕友聊天感覺他們對生活都充滿了熱情,我阿公和爺爺其實也有帕金森氏症,這次在活動裡和帕友學到的健走技巧我一定會回去和家人分享。」
  慈大蘇周遊同學分享:「聽到一位因癲癇住院開刀的阿姨分享生病住院的事,我想陪伴對家人來說很重要,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要跟家人多出去走走。這次使用健走杖走路,發現走路的時候很輕鬆,不會耗費很多力氣,又可以多運動!」
  慈大學生楊子嫻表示,很開心可以跟這麼有熱情的長輩一起玩,參加活動後發現健走杖不是專屬於長者的,病友也會使用健走杖復健,甚至普通人也可以作為一項運動,假設未來要走入長照產業,這樣的經驗會給他很大的幫助。
  76歲的張先生今年初經醫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這是他第2次參加慈大USR的健走活動。張先生說:「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利用手邊DIY竹、木棒,也能在輕鬆的狀態下達到身體運動及復健的目的;郭健中醫師、楊子欣老師在一旁指導健走仗~魚步走法,不僅訓練手腦並用,還可以幫助長者增強下肢的肌力,走得更穩健、不會跌倒。」
活動尾聲,大家互贈祝福與鼓勵,慈大和花蓮女中的同學是以志工的名義參與活動,但大家都認為收穫比當志工更大。慈濟大學護理學系蔡娟秀老師表示:「感謝『誰帕誰 徒步環島』給慈大、花女師生們參加,這次活動對學生而言十分難能可貴,能有機會與帕友走一段,不只讓學生體會加入公益活動的意義,更能從中認識、實踐運動和健康的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