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物治系楊志鴻老師團隊獲獎

SDG17, SDG3, SDG4,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研究成果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楊志鴻老師研發團隊再傳捷報!由臺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舉辦的「2022運動科技應用獎」,楊志鴻老師團隊研發的「腰腹部振動刺激系統」獲得銅獎,

「腰腹部振動刺激系統」是慈大結合慈濟醫院、花蓮游泳隊所研發的,能夠有效進行腰腹部肌肉刺激,提升游泳選手的競賽成績。
臺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為提升運動科技應用和國際設計水準、發掘設計新秀、與運動休閒產業合作,每年邀請鼓勵大專院校及民間相關團體應用新科技,舉辦競賽活動,並邀請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以運動科技應用、科技創新成熟性 、活動豐富性、貢獻度與參與度等四面向評選,期盼促進國內運動團體應用新興科技,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朝運動科技化方向發展。
「腹腰部深層肌肉穿戴刺激裝置」是由楊志鴻老師與物理治療學系實驗室碩士班和學士班的同學們一起設計,先從學校的游泳選手進行測試,發現確實能改善運動表現效果後,進一步於2019年與花蓮縣游泳隊合作。該項裝置已獲得國內發明專利,目前仍等美國發明專利通過。其原理是利用外在隨機振動刺激方式,進行腰部深層肌群活化控制之效果,強化腰部動態控制的能力,進而提升運動功能表現,使用超音波等進行監測,進而提供個人最佳化參數的建議,讓選手訓練更為精準。
楊志鴻老師團隊長達三年的研發,每一屆學長姐還要傳承給下一屆,大家也從這樣的經驗中,獲得課堂外的寶貴經驗。物理治療學系四年級郭冷暄同學表示,由於覺得在儀器操作上需要加強,所以利用參加計畫,提早接觸學會了醫療器材的使用例如超音波等,透過計畫讓自己的累積更多經驗。物理治療學系三年級顏詠怡同學主要負責選手紅繩和振動儀器操作,比對前後測的核心和動作是否有更流暢,本身喜愛運動的她,也希望藉此更了解如何幫助運動選手提高成績。
楊志鴻老師表示,自2019年開始,游泳國手黃國廷成為這項運動計畫支援的主要訓練選手,這次獲獎感恩包括張育銘教練、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黃貞茹治療師以及歷屆參與研發的物理治療學系同學們,期待實驗室團隊繼續發揮研發能力,致力於運動科技、醫療生活等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