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照服員專班結業 培育在地優秀人才

SDG1, SDG10, SDG17, SDG3, SDG4, SDG8,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新聞來源/大愛電視台)交通便利之後,面對高齡社會,我們可以做哪些準備呢?如果有新想替長者服務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加入照護服務員的行列,像是東部,之前開了兩個長照訓練班,學員結業後,可以去報考照服員,一個在原住民人口比較多的光復鄉,另一個班在慈濟大學,經過3個月的訓練,昨天有23個人順利結業。

「阿媽喝牛奶喔 ,喝牛奶喔。」

老師怎麼教,學員們怎麼學,照顧長者最基本的營養攝取很重要,餵食可不簡單。

祥雲長照中心護理師 黃佳慧:「基本上它的流速都不會很快,可是你等一下看一下,餵水的時候就會很快,因為我們是在照顧他們,絕對不會是想要傷害他們,這一些小細節,平常就應該要注意。」

慈濟大學開辦的照服員術科專班,經過3個月的訓練,今天結業典禮,讓他們實習的90歲阿媽也來觀禮。

「大家好 (好)。」

慈大班學員 廖彩媗:「我的母親都是從事這個行業,我從小到大,都是看著身邊,就是這樣的環境,我也會更想要,投入這個行業,去取得這些技巧。」

來自光復的學員,分享偏鄉很需要更多人力投入。

光復班學員 沈生倍:「我實習的第一天早上的時候,我就偷偷到廁所哭 ,(只有)23%(長者)可以起來(活動),這個工作太需要年輕人 。」

60多歲的大進村村長,決定深入這個領域。

光復班學員 林正立:「其實不是為了要領這個薪資,最重要的是,能夠知道照服員,應該要注意什麼,必須要有,很大的耐心,最重要的要有愛心,受訓完我才知道,照服員真的不簡單。」

慈大的課程加入足部照護,精油按摩等舒適照顧的技巧,絕不藏私。

慈大護理系副教授 蔡娟秀:「希望大手牽小手,去做偏鄉的服務,跟光復合作 包括光復老人會,還有光復的公務單位,希望能夠就地在地,培育光復的長照人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愛心耐心,翻轉照顧長者的刻板印象。

花蓮報導:唐嬋君 鍾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