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師生上街頭參與募心募愛活動

SDG1, SDG10, SDG11, SDG4, 活動報導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2月6日發生規模7.8強震,罹難人數已超過4.7萬人,為匯聚眾人愛心能量,約七十位慈濟大學師生在劉怡均校長帶領下,跟隨著花蓮區慈濟志工捧著愛心箱一起走上街頭募心募愛。
連續假日第一天,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帶著來自印度、馬來西亞 、烏克蘭、印尼、吉爾吉斯、美國、孟加拉、泰國、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台灣的學生走上街頭,手捧愛心箱彎下腰向走過的民眾募集愛心,參與學生當中還包括近日才剛到台灣的第二批烏克蘭學生,因為他們更能感受災難當下的無助及生命失去時的痛苦,因此就算才剛來沒幾天也願意一起參與付出他們的一點心力。劉校長表示募款是給予師生一個很好的教育,災難是很令人傷痛,但「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走上街頭除了募款外更重要是募心,讓社會大眾知道在世界另一端有這樣的災難發生,能平安幸福在台灣生活的我們更應該貢獻一己之力。

民眾看到校長親自帶學生街頭募款,非常驚訝的說:校長也要出來喔!但這就是慈濟教育強調的身教。參與的分遺系烏克蘭籍denys同學說,因為之前烏克蘭戰爭的關係他更能感同身受土耳其災民的心情,希望透過這活動能給予土耳其民眾一點點幫助,不管是生活上還是心靈方面。菲律賓籍物治碩士班林明旋同學說,因為從小就喜歡幫助別人,所以參與今天的活動,自己能做的其實很有限,對每位獻出愛心的民眾內心都充滿感謝。慈大師生利用機會說明,讓更多人了解土耳其現況及為什麼他們要上街頭募款。花蓮民眾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有人特地搖下車窗、有人停下摩托車拿出錢包獻出愛心,有民眾知道學生來自烏克蘭除了捐款外,還特別給學生鼓勵打氣並祝福他們可以早日回到烏克蘭。也有阿嬤捐出五百,她說每次看到新聞就很想哭,他們真的很可憐,雖然自己生活也不是很富裕,但希望能幫助他們。

證嚴 上人開示:「世紀性大災難,是受災鄉親無法獨自復原的,需要協助他們緊急地安頓他們的生活,還要為他們思考中長期久住與維生的規劃與方法。」慈濟大學人文處劉議鍾主任說, 上人期許每個人發一點心,打一通電話分享土敘地震需援助的訊息,慈濟人已經在動員,我們可以一起讓福氣凝聚,福多一點。校內師生紛紛主動詢問可以出一點心的方式,點點滴滴不嫌少。

因此在土耳其發生強震後,慈濟大學隨即在校內啟動募心募愛,不論是校內募款、到內湖慈濟園區協助援助物資整理、師生慈誠懿德也在校內發起持續的愛串連活動捐贈義賣品募愛心、全台慈大社教中心各課程入班宣導、學生服務隊也走到服務社區進行帶動響應。雖然地震是一時的,愛的關懷卻是綿延不斷,慈濟大學要用實際行動來幫助土耳其民眾從震災中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