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伴計畫

SDG10, SDG11, SDG17,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師培中心) 為縮減數位落差,教育部於民國94年辦理「數位學伴計畫」,期許透過網路及線上學習平臺,為偏遠地區國中小學童打造更多元的數位學習與環境,藉以提升學童學習興趣及關懷學童身心平衡發展。慈濟大學於111年第二學期首次執行此計畫,招收86位慈濟大學學生,服務來自富源國中、豐濱國中、瑞穗國中、奇美國小、崙山國小、新社國小共61國中小學童。

為讓大學伴了解自身的責任與義務,於3月4日和5日辦理工作坊,其中邀請PaGamO講師團隊透過線上分享閱讀教學和技巧。隔天,6所國中小的指導老師也分別針對該校學生的學習狀況和特質與大學伴說明。兩天豐富又紮實的培訓課程,讓大學伴對伴學更有信心,也期待可以趕快和小學伴在線上見面。

從3月13日開始,一週四天,服務時間共計10週。大學伴除了進行學科輔導外,也會運用PaGamO進行閱讀素養的教學,期待藉由線上的教學與陪伴,提供偏遠地區學生教育資源,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我們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讓孩子覺得在這個社會上,有這麼一個人在關心他、看著他,陪伴他成長。」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何縕琪院長說道。雖然孩童不便走出偏鄉,但大學伴可以運用數位科技,將世界帶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