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學生推廣蔬食展現國際服務力

SDG11, SDG12, SDG13, SDG4, 活動報導

強調皇家宮廷般的食物、皇家級的服務,慈濟大學「Royal Service 」創新創業團隊自去年11月開始營運,第一筆生意是招待來自墨西哥駐台辦事處處長等人,

獲得好評,也打響「Royal Service 」名聲,團隊成員一邊上課一邊接單,最多曾服務400人,但是他們不以為累:「顧客愈多就是對我們的肯定。」指導老師陳逸庭更稱讚團隊:「他們是代表慈濟大學在招待貴賓,在服務的過程中,學生眼睛是發亮的,內心也有如皇家般的榮耀。」
由慈濟大學國際服務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同學黃從宇、謝瑾德、李安琪、林云彤成立的創新創業團隊「Royal Service」,入選慈濟大學第三屆「創客+了沒」提案競賽,指導老師為陳逸庭、陳康庭,以慈濟大學人社區PROOF實習餐廳為創業基地,結合蔬食、 環保、永續發展,講求全手工、健康蔬食、真材實料的餐點。
「Royal Service」傳承自指導老師陳康庭、陳逸庭的手藝,陳康庭老師的祖父在奧地利皇家製作冷盤餐點,透過老師的教學,藉此將異國蔬食、服務及文化帶入校園。從餐廳管理、營運、成本、採買、行銷、與顧客溝通、餐點製作,以及最後的上菜,每一個步驟同學都要親自參與規劃,黃從宇同學說:「將國管系管理、行銷、財務規劃等,透過成立「Royal Service」實際操作,把上課學習的應用在創業過程中」。
「Royal Service」以預訂的方式客製化料理,強調的是降低食物里程,不浪費食物,根據貴賓飲食習慣和禁忌設計菜單,例如久居台灣的墨西哥外交事務人員來慈大時,就貼心為他們準備墨西哥捲,美國堪薩斯大學師生參訪為他們準備未來肉漢堡等,還有學生預算低,也有平價吃得飽又美味的餐點。
慈大國管學程強調實作,同學必須去實習,但是創業又是不一樣的學習。指導老師陳逸庭說:「同學必須說服別人,檢視自己的創業點子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和大家的期待,從過程中不斷的刺激,如何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餐廳外有一個小菜園,除了當老闆還是農夫、廚師、服務生,甚至還是慈大外交大使,謝瑾德說:「我們很常接待外賓,需要臨場反應,剛開始會很緊張,但現在會在前一天用英文寫稿,應付各種狀況。」外賓從各種蔬食餐點中,感受到同學的用心,更親自體會到「蔬食的無限可能」,達到推廣無肉的目的。
從五人的特製餐點到400人以上的健康早餐,「Royal Service」時時挑戰自我,推出新的創意料理,尤其是國際學院外籍同學們也會提供異國料理的點子,讓他們的菜單更豐富。
「Royal Service」表示,希望將蔬食推廣給更多人,不單單侷限在學校內,讓外賓感受到蔬食可以很好吃,很健康,不只是在創業也在推廣環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