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慈大傳遞永續發展理念

SDG 15, SDG12, SDG13, SDG17, SDG3, SDG4, SDG8, 活動報導

(文/照片:通識USR教學研究中心)一年一度的宜蘭縣能源教育暨永續發展博覽會於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舉行,並邀約全國愛好能源教與學的夥伴一同到武荖坑風景區綠博安能集製研所前進行成果展示,其中慈濟大學透過翻牌遊戲「里山團結碳經濟」,讓參加者瞭解花東在地團結經濟的地方創生模式,令人印象深刻。

宜蘭縣能源教育暨永續發展博覽會,共計展示來自全國17個團體20個攤位,民眾若完成闖關卡,就可獲得一個象徵「能源解方」的魔術方塊,大小朋友都玩的不亦樂乎並從中獲得電能知識。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每個闖關活動皆是以永續發展理念相關,並結合了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指標來設計,活動內容包括「溫差發電」、「太陽能板車體驗」、「左右逢「源」套圈圈」、「二O五O淨零排放工作坊-去碳燃氫實驗展示」、「電池的世界-電池,燃料電池,簡易發電系統」、「永續智能化星球-生質能與微電網VR體驗」、「里山團結碳經濟」、「國際兒童創享教育」、「我們都是地球公民GCED 與全球永續發展SDGs」、「再生能源演示:水循環與水力發電、深層海水與溫差發電、潮汐發電」、「宣導資源回收,愛護地球」、「家庭電器節電撇步闖關遊戲」、「低碳旅程大挑戰」、「風能自走獸大競走」、「機關算盡-智高積木之變速器與可動橋、轉轉轉-地球儀、手搖扇、天女散花、夢幻生物-甲蟲、山海經、啄木鳥」以及「宜蘭縣公民電廠推動成果展示」等豐富精彩的地球能源闖關活動。

慈濟大學以「里山團結碳經濟」透過翻牌遊戲-記憶力大考驗,讓民眾對於實際案例卡牌遊戲的體驗,對於慈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成果印象深刻,從遊戲中瞭解花東在地團結經濟的地方創生模式,並認識里山倡議如何以大自然循環、平衡且永續利用為信念,達到共創、共保、共享大地的美好。

透過遊戲,讓參與者能深刻體認,除了再生能源的使用外,也可以透過消費習慣改變、友善環境耕種及自然為本的碳匯等來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慈大透過遊戲傳遞永續發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