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洛斯功能性加壓帶之物理治療臨床運用訓練

SDG3,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端木和頤 ) 隨著近年來許多新型態的物理治療工具推陳出新,物理治療教育也需要與時俱進,以跟上臨床產業需求。福洛斯功能性加壓帶因為其特殊加壓的介入以及血液阻斷後方開後的回充效益,能夠增加組織感受,因此在臨床介入上具備現住的立即性效果,目前廣泛應用在運動員訓練以及臨床治療。為提昇物理治療學系學生專業職能、對接產業趨勢,慈大物治系安排Flossband亞洲區講師-劉育銓物理治療師為同學開授Flossband之物理治療臨床運用訓練,增進同學專業知能,讓大三同學在即將出去實習前,學習一項新穎且實用的臨床技術。

劉老師在課程開始先定義「鬆動術」,包含抑制、解開、活化與正常化神經、肌肉、關節以及筋膜,並在物理治療專業基礎上說明物理治療的主要目的便是正常化人體功能。其中,筋膜的概念與張力整合結構是目前評估與治療的常用觀念。Flossband在使用時,便會透過肌筋膜加壓、血液回充、放鬆與肌肉再徵召來達到人體功能正常化。將過去的鬆動術與flossing概念結合,便是劉老師想要給學生的觀念,藉以整合全身的動作。之後,課程實作與理論並進,劉老師透過不同的實作示範,講解Flossband的特色- 透過不同的拉力,達到符合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提出的抑制、伸展、活化與整合的運動矯正四大步驟。再實作示範後,劉老師也讓同學分組練習,並逐一講解指導,讓同學能夠獲得充分練習,熟悉技術。

新穎的內容結合過去熟悉的技術,讓同學在4小時的課程中都能保持專注,實作過程中,劉老師也提醒同學注意過去操作的細節,才能有好的治療效果。同學們的運動以及用功念書造成的肌肉緊繃,也能在治療練習後獲得立即改善,讓同學了解福洛斯加壓帶巫術般神奇的效益,以及又被稱作「巫毒帶」的原因。而與關節鬆動術的配合,更讓同學體驗到其神奇的作用,使過去不易操作的關節鬆動術能夠輕而易舉的施作,同學們直呼獲益良多。   

課程最後,劉老師示範了壓力的「魔術」,請同學跪在瑜珈球上,在未施以治療時同學無法獨立穩定跪於瑜珈球上,但在繞上Flossband後便能穩定。Flossband的立即性效益,配合上筋膜的張力整體評估近年深受臨床喜愛,再加上物理治療的專業技術整合,定能增進同學專業知能,讓同學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和產業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