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國際家庭日

SDG17, SDG4, SDG5,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515是國際家庭日,隨著社會趨勢,家庭從傳統的多代、三代、核心家庭,到現在呈現不同型態如單親、隔代、繼親、單身等多元家庭,不論是哪一種型態的家庭,家人間要彼此關懷,包容,陪伴等,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15日邀請大愛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到學校來認識國際家庭日,也親手繪製圖片,感恩照顧他們的家人。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間學校。」孩子的學習是從家人之間開始的,兒家系鄭雅莉主任表示,聯合國從1994年起,將每年5月15日定爲「國際家庭日」,希望能夠倡導世界各國對家庭的重視,兒家系舉辦活動,期待小朋友,學生能夠對家庭成員多一份關懷,感謝家人的照顧。

由大愛幼兒園賴佳薇園長以及老師們,帶著小朋友來到慈大,兒家系的大學生們早就準備好材料等著大家了。「大家有看到小花嗎?有看到太陽嗎?」大哥哥姐姐們,示範如何用簡單的工具,設計卡片送給家人,小朋友們迫不及待想要大展身手,叉子,湯匙,甚至是小手指,都可以當成畫筆,極富創意的卡片就出現了。多數人要送給媽媽,也有人想要送給爸爸,每張卡片都極具特色。

帶領活動的兒家系三年級吳育綺同學表示,增進家庭功能的方法很多,簡單的像是兒家系的兒童劇,爸媽帶著孩子一起參加,或是日常生活中,從家庭分工中學習合作和溝通。吳育綺在大學選系前有先了解慈大兒家系,她發現慈大兒家系包括有學前教育、特教,家庭教育等專業課程,在兒家系的學習很多元,因此選擇慈大就讀。

長期帶著學生到水源部落服務的兒家系張麗芬老師表示,由於文化、生活型態的不同,家也會呈現不同狀態,例如有些地方,家不只是住在一起的親人,還代表整個家族,甚至是整個部落,所以國際家庭日最大的意義其實是希望大家珍愛自己的家人,珍愛自己的家庭。

教育部辦理515國際家庭日「打造家庭樂學幸福力-家庭教育法公布20周年回顧與展望論壇」,兒家系家庭組吳淑娟老師與學前組胡美智老師代表系上參與,慈大兒家系是全台灣培育家庭教育專業人員前五名的學校之一,目前畢業系友任職於多個家庭教育中心,如台北市、台東縣、花蓮縣等,也有更多學生在安置相關機構擔任生輔員陪伴青少年成長、在各地親子館負責親子教育方案的規劃與執行等,家庭教育專業人才走入公私領域,讓家庭教育在每一個人生活的日常都能邁向正向關係和共融。

515國際家庭日教小朋友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