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肯定慈濟大學表現深耕計畫補助連16年

榮譽消息

 教育部昨 (5/17) 日公布第二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主冊」計畫(含教學研究特色發展補助、國際專章、資安專章)加上USR計畫、就學協助、原民生輔導等,慈濟大學共獲補助金額達6千147萬333元。連續第16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肯定,亦創下慈大爭取競爭型計畫的新高記錄。證明慈大在提供優質教學內容與研究環境方面的努力,以及在推動服務學習和追求永續發展的成效。 

 為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形塑具備明確定位及優勢特色之大學,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二期(112-116年)計畫。慈濟大學在第一期(107-111年)計畫中,秉持結合全球慈濟志業,以TCU3.0「全球在地」、「以人為本」與「永續發展」之辦學願景,深耕東台灣之辦學初衷,辦學績效卓越。各項外部評鑑全數通過;透過各項教學精進措施,使專業證照系所考照通過率皆優於全國平均;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本校已連續4年入榜,2022年整- 2 – 

體排名201-300名,「SDG3促進健康照護及人類福祉」項目,更名列全球12;在財務方面,慈濟大學財務體質健全,2023年遠見雜誌調查全國排名第4名,並將超過學雜費收入的35%以上用於提供經濟文化不利學生的獎助學金。 

審查委員高度肯定慈濟大學多年來在推動數位教學的成果。並透過跨域資源整合及問題解決教學模式,提升學生跨域學習及就業競爭力。此外慈大在境外生輔導不僅設有三軌學生輔導(導師、諮商中心、慈懿會)外,還特別加強了「學伴制」和國際關懷大使的支援,致力於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在善盡社會責任方面,慈濟大學積極推動各項環境永續措施,以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同時,學校持續設置服務學習資源平台與服務履歷認證等措施,引導學生進行實踐式服務學習。審查意見也肯定學校成立「USR教學研究中心」透過SDGs指標總整解決實踐場域問題,實踐利他人文精神之目標,推動教學和研究的結合。 

劉怡均校長表示,感恩教育部的支持,此次獲得高教深耕計畫補助經費,估計慈濟大學每位學生受益金額將高達20,108元。慈濟大學將以過去15年教學卓越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第一階段成果為基礎,持續結合全球慈濟志業,透過數位科技培育具人文利他精神的智慧醫療照護人才與數位跨域專業助人及學前、家庭教育人才。且會持續協助精進教師教學能力,推動教學模式創新,同時透過產學連結,深耕特色領域研究。這些努力將推動校務持續發展和進步躍昇,成為TCU4.0的穩固基礎。(文/照片:教資中心) 

高教深耕TCU4.0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