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慈濟大學服務學習教育週

SDG17, SDG4,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社團活動

(文/照片: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服務學習組於本月舉辦了一系列的服務學習教育週活動,為校內服務學習師生團隊提供了一個經驗交流與宣傳推廣的機會。

    首先,由服務學習增能講座揭開序幕,邀請環保星勢力志工隊創辦人,同時也是國際青年星拾力協會創辦人暨秘書長李明峯老師進行永續跨域團隊志工服務經驗分享。李明峯講師從國小開始投入志工,至今已累積21年志工服務經驗,因此,在講座中分享了許多自身的服務經驗及如何從服務中看見自我價值,並帶領大家探索如何從發現問題進而以行動解決問題,提升各團隊對服務學習的認識與規劃能力。

    接著登場的是服務學習志工團隊擺攤宣傳及靜態展示活動,今年共計有12個服務團隊共襄盛舉,5月9日至10日於圖書館中庭進行團隊成果展示與宣傳,參與的團隊包含學生自組性團隊及服務性社團等。

兩日的擺攤活動各團隊以互動性的遊戲方式進行團隊介紹與成果展示,現場有彈珠台、彩繪石頭、明信片、IG打卡框、兒童劇大型道具及相關影音成果等於現場陳列,共吸引了209人次參與。校內教職員生透過與團隊的遊戲互動過程中看到了到志工隊服務的多元性與創意性,並增進對各團隊服務計畫的了解與支持。與各團隊互動後的教職員生,也在現場留下給團隊鼓勵的話,將滿滿的愛心便利貼佈滿海報,讓他們與服務團隊之間有了更緊密的連結。

    最後,為鼓勵與肯定校內志工團隊運用專長與創意熱情投入服務,於5月19日辦理一年一度「服務學習績優團隊評選」活動,藉由評選出之績優團隊做為本校師生參與服務學習之標竿,並達到團隊經驗分享、跨領域學習之成效。本次評選由巴奇克希望志工隊、兒家系特教志工隊、人醫松浦文化健康營、佳民國小課輔志工隊、無毒有我志工隊及YABI兒童劇團等六團隊進入決賽,決賽當天除了團隊進行簡報之外,也首度設計評審詢答環節,讓評審們能更深入的了解各團隊並即時給予回饋。

    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辦理服務學習教育週系列活動,旨在提供一個交流與推廣的平台,讓校內各志工服務團隊透過這些活動能互相交流、觀摩與跨團隊合作,同時,也希望讓校內師生激發對社會服務的熱情,讓更多人願意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