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模擬醫學中心

  • 首創大體老師感恩追思典禮 慈大醫學系以「尊重生命,發揮良能」為出發點,培育「醫『病』又醫『心』,看『病』亦看『人』的良醫;更提倡「發揮生命使用權」的大體捐贈觀念,帶動國內醫學界遺體捐贈文化。
  • 首創大體臨床模擬手術 為了讓即將踏入醫院實習的醫學生有臨床手術的實習機會,慈大於醫學七年級開設「臨床模擬手術教學」課程,延請慈濟醫學各科主治醫師共同指導,指導醫學生進行臨床模擬手術,藉由模擬手術教學,醫學生學習到包括氣管造口、中央靜脈導管、胸腔內管、子宮切除等技術。
  • 模擬手術課程之人文典禮引起國際注意 美國華爾街日報前來採訪 全球唯一的模擬手術課程以及充滿感恩,尊重、愛的人文典禮,吸引各國前來觀摩,也引起國際媒體注意,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也專程前來採訪這次的典禮。華爾街日報記者Ian johnson﹐曾經獲得2001年度的普利茲國際事務報導獎。來台灣12天主要是為了採訪慈濟大學的大體解剖,首次聽到Silent Mentor是因為Richard Madsen出版的Democracy's Dharma, Richard Madsen研究慈濟、佛光山、法鼓山與行天宮等四個佛道教團體,其中文中特別提到慈濟大學的大體捐贈人文-Silent Mentor。

濫用藥物檢驗中心

  • 本校為協助政府防制毒品之危害,促進社會安定,並於民國87年成立本檢驗機構,並於88年由行政院衛生署依『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認可及管理要點』 規定審查合格,認證字號為『管藥認可字第0004號』。於103年6月25日更改為衛生福利部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認可編號:A0004號。
  • 濫用藥物檢驗項目之認證:
    1. 88年:通過鴉片類(嗎啡及可待因)、安非他命類(安非他命及甲基安非他命)之認證。
    2. 89年:通過搖頭丸(MDMA及MDA)、大麻代謝物(THC)之認證。
    3. 96年:全省第一家通過愷他命類(愷他命及原愷他命)之認證。
  • 100年1月12日法務部將本單位納入毒品鑑驗分工單位之一,協助鑑驗毒品檢驗。
  • 本中心成立以來已服務過東部地區警政單位、監獄看守所、東區地檢署、醫院(慈濟醫院、805醫院…)、交通運輸(台鐵、客運…)及特定人員(台電人員及其外包商)…等等,並於97、98年配合台北市教育局的春暉專案進行學生藥物濫用尿液篩檢,100年承接教育部臺灣省學生尿液篩檢工作,年度平均檢驗件數超過10000件,實務經驗豐富。
  • 協助訓練國內濫用藥物檢驗分析之技術人員,提昇國內臨床化學及法醫科學的水準。

實驗動物中心

1998年所設置的實驗動物中心是為滿足本校、花蓮慈濟醫院以及慈濟技術學院等花蓮地區之慈濟志業體,在「不得不」應用動物於科學目的時,可確保試驗成果之真確性,且自實驗設計至試驗善後皆合乎當今人道精神及政府法規,再者,也必須使試驗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公害風險降至最低。 故實驗動物中心在本校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的督導下,以嚴謹綿密的標準作業程序機制:
  1. 持續提供合乎國際要求的動物試驗環境與資源
  2. 執行高品質的動物人道照養與獸醫照護。
  3. 維持生物安全與保全等軟硬體的可靠性。
實驗動物中心也針對即將或剛入門動物試驗的學生、助理及教師提供教學訓練,訓練內容為中心同仁共同編篡錄製,包括:
  1. 以人道、法規以及應用實驗動物中心資源的注意事項為主軸,所規劃的線上教學與測驗。
  2. 實驗動物常識的線上文字資源。
  3. 針對特定動物投藥及 (或) 採樣技術的一對一教學。
  4. 獸醫、繁殖、冷凍胚等技術的不定期諮詢與協助等。

貴重儀器中心

貴重儀器中心

  • 儀器設備涵蓋八大領域,研究資源更廣泛 慈濟大學貴重儀器中心包含八大核心設施超過30項以上貴重儀器,包含流式細胞分析儀實驗室、DNA分析實驗室、一般儀器設備實驗室、電子顯微鏡室、共軛焦顯微鏡室、生物醫學奈米實驗室、蛋白質相關實驗室、動物手術暨行為觀測實驗室。
  • 方便、快速、輕鬆、即時使用貴重儀器 電子顯微鏡室、生物醫學奈米實驗室、蛋白質相關實驗室、動物手術暨行為觀測實驗室等由專門技術人員或本校教授提供預約使用服務外,其他核心設施24小時開放使用,本校師使用核心設施更方便。貴儀中心儀器設備,提網路預約使用,實驗安排更彈性。
  • 更完整的教育訓練課程 不定期舉辦現有儀器使用教育訓練,更提供多項儀器新知課程。 對於第一次使用該設備同學,由研發處技術員一對一指導。或由圖書館vod多媒體系統觀看儀器操作多媒體,同學方便在家自習。
  • 研究設備不斷更新、精進學校研究水準,學校大力支持儀器設備採購,逐年更新本中心儀器設備。

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 慈濟大學研究分中心

  • 近年來,使用健康大型資料庫之研究日俱增加,為了「保障個人健康隱私,促進健康資訊共享,減少資源重複投入」,因此衛生福利部於2009年成立「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而後更名為「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
  • 本校繼陽明研究分中心後的第八個研究分中心,也是東部地區第一個研究分中心
  • 慈濟大學研究分中心提供申請之資料庫種類眾多,例如:健保資料庫(200萬抽樣檔)、死因統計檔、原住民出生檔及死亡檔、癌症登記檔、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檔及罕見疾病通報資料庫等,對使用健康資料庫進行分析的研究者有極大助益,運用個別健康資料予以加值以促進醫藥相關學術研究,並結合慈濟志業體(慈濟大學、慈濟技術學院、慈濟醫院等)、東部大專院校及醫療院所等學術研究人才及資源,藉以提昇東部學術能量及服務產官學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