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揚帆 慈大啓航 弱勢學生入學零負擔

大愛揚帆廣告圖
大愛揚帆廣告圖
自106學年度起,補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五級弱勢新生學雜費:
  • 低收入戶:政府補助全額。
  • 中低收入戶:政府補助60%、慈濟補助40%。
  • 五級弱勢:慈濟補足政府補助之差額。

就學免煩惱 慈大弱勢學生入學零負擔

大學申請入學即將開始報名,還在煩惱要選那所學校嗎?還在擔心自己畢業後沒有競爭力嗎?還在擔心花蓮很遠、地震很多嗎?選擇慈濟大學,這些問題都不會再困擾你。

慈濟大學創辦人證嚴法師表示:「災難來臨時有兩個地方不能倒:一個是學校、一個是醫院。學校是避難中心、醫院是救難中心。」因此,慈濟大學各建築物堅固且耐震度高,0206花蓮地震全校師生均平安無恙。

“利他人文”是慈濟大學的教育特色之一,0206花蓮大地震發生以來,慈濟大學師生與慈濟基金會志工第一時間投入震災協助關懷活動。近年亦陸續榮獲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績優學校、服務學習績優教師及服務學習績優課程教案肯定。2月公布「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慈濟大學獲5千多萬元補助,補助金額為花東地區各大學校院最高

慈濟大學也連續十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各項校務、系所評鑑也都全數通過;學生參與各類國家證照考試年年表現優異,如105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物理治療師及醫事檢驗師雙榜首;106年中醫師第二階段及格率100%、中醫師第一階段榜首,培養學生在學成之後能夠順利取得證照進入職場工作。

此外為縮短學用落差,自104年起舉辦「慈懿業師引航」計畫,遴聘各行各業表現優秀的慈濟志工擔任慈大學生業師,將學生依個人性向分組培訓,各組由一名業師帶領2-3名學生近身學習。另外,在面臨多元社會就業市場,除了鼓勵同學輔修,雙主修外,還開設有創業學程、食品及藥物檢測學分學程,華語教學學程,樂齡長照學分學程等10多個大學程,讓學生增加第二專長,出路更加多元。

花蓮很遠嗎?其實,花蓮到台北火車車程約二個小時,沒有大都會的塞車擁擠,但生活機能仍是一應俱全。許多慈大的學生來說,在花蓮的四年、七年卻是他們人生中一段精彩、美好、特別的回憶。肚子餓了,可以吃學校餐廳提供的15元早餐、25元午晚餐;需要放鬆時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便可接觸大海、親近高山;課餘時,參與服務學習成了重要課題,在付出的同時學習成長。踏出校門時,擁有的不只是專業教育,還有更多的人文涵養。

慈濟大學學生宿舍為4人一寢的冷氣套房,100%宿舍提供率,讓學生不用校外租屋通勤就學,有了更多學習的機會與時間,慈濟大學每年約有近九成的學生住宿,更是對慈大學生宿舍品質的肯定。

慈大雖位處臺灣東部,但擁有的慈濟資源遍及全世界,全球慈濟分會及慈濟人更是慈大學生的最大優勢,除了共同培養全球慈濟志業體所需優秀人才外,鼓勵學生參與各項國際競賽,也提供學生各種國際交流及海外學習經費補助,平均約10位學生就有1人獲得補助。

慈濟大學除積極招收國際生,並重視培養本地優秀學生及照顧偏鄉弱勢學生,包括弱勢學生入學零負擔(學雜費政府、慈濟來分攤);個人申請報名『翔飛A、B組』免收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報名費。另提供生活助學金、緊急紓困助學金、低收入戶學生免費住宿等。為期人才培育一貫化,針對大學部應屆畢業留讀慈大研究所之優秀學生,亦提供二年學雜費全免之獎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