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教師華盛頓大學學習之旅經驗分享

日誌, 活動報導

dsc06909-1
(圖文/教資中心) 本次活動邀請護理學系彭台珠主任及陸秀芳老師分享於今(106)年暑假至美國華盛頓大學進修全英文授課教學的學習經驗之旅。首先由彭台珠主任分享「護理教師英語教學能力提升及跨國學習」的計畫緣起及內容,因為本校推動國際化、成立國際學院、外籍生逐年增加、再加上護理學系泰國的交換學生,而護理學系約有50%的教師是在國內完成博士學位,對英語授課普遍缺乏信心,所以計畫的目的是提升護理系教師英文聽說能力及信心。

方案一是每週4小時的英語工作坊,固定每週一及五的上午及下午進行各2小時的英文課,邀請英語教學經驗豐富的威力傑老師來授課,全程皆以英語進行,第一學期(1052學期)的上課方式是在愉悅的氛圍中進行著,讓老師們天南地北的用英語聊天,星座、手相等無所不聊,而威立傑講師會拋出各種問題或概念,遇到不會的單詞,講師也會立即指導用法,主要先引導老師勇敢開口說英文;本學期則請來上課的老師設定一個主題,針對這個議題來進行全英語分享,有老師分享Online shopping、Fitness及Tatoo等主題。護理系參與課程的老師對此工作坊都表示受益良多,回饋表示「課程內容能依教師需求進行深入討論,有助於差異化學習。」、「課程進行方式輕鬆,但表達機會很多,雖說是英文學習,但更多情境下反而能反思討論議題,獲得不同的附加學習成果。」

方案二是選送教師短期跨國學習,在全英語的生活環境中學習聽與說,今年暑假則由護理學系彭台珠主任及陸秀芳老師至美國華盛頓大學學習,陸老師表示,為什麼我會想要出國進修呢?因為有一次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國際護理研討會,研討會中大家全程皆使用英文,但發現中國護理專家的英文卻比我們好,所以深刻的感受到「自己如果不改變就跟不上別人」,而選擇華盛頓大學的原因是這所位於美國西雅圖大學是全美在醫學領域排行前幾名且許多護理專家都是在該所護理學院修讀博士學位,華盛頓大學主要學習學校體制的教學,彭主任和陸老師還去Kapl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center,接受英語學校的訓練課程。

在國外重新體驗當學生,陸老師告訴自己不怕開口、不怕自己老,硬著頭皮一定要開口“說英語”,也觀察國外的老師如何“教”,一個主題多單元的活動設計、每天隨機的分組方式、因應不同主題讓學生走出校園,有校長室的會議室、路上街頭,講到什麼主題就帶學生去體驗。而國外老師驗收課程成果充滿趣味、競爭及刺激,最後一週進行即席演說,老師每班各抽出3位同學,準備10張簡報,請抽到的同學針對每張圖片用10秒鐘來用英文描述,最後以掌聲來決定輸贏,原來出題也可以這樣出,我來當學生,看到老師這麼教,回到國內後,我會想要改變,回想那兩位老師的教學,「保持工作熱忱,工作熱忱是老師的吸引力」,還有就是自我認同:
第一是英文能力的提升,就是面對自己最弱的地方,訓練+練習=能力,「As an educator , can not stop learning」。
第二認同慈濟大學,就是東部第一,私校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