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專區

加入慈大,學費零煩惱 - 張嘉澍顧問分享

校外獎助學金

  • 校外獎助學金能夠提供未來學生提前預覽相關資源,迅速盤點是否能提出申請,生輔組承辦之書卷獎、校外獎助學金等,皆能在網站上清楚閱覽。
    詳情網址:https://life.tcu.edu.tw/?p=2774

助學貸款

  • 助學貸款提供未來學生,如無法繳納學雜費時的另外的選項,在生輔組網站,有非常詳細的學貸教學流程,皆以圖像化呈現,將繁瑣的申請步驟,簡潔易懂的方式呈現在網站上,希望能提供學生最適切的幫忙。詳情網址:https://life.tcu.edu.tw/?p=2073

完善就學

完善弱勢輔導機制獎助學金
完善弱勢輔導機制獎助學金
  • 為照顧本校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有學籍之本國生),以學習取代工讀的輔導機制,使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得以同時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能安心就學並培植利他服務、多元且具競爭力的專長與實力,激發學習力以翻轉經濟不利。詳情網址: https://sao.tcu.edu.tw/?page_id=614

運動成績優異學生獎勵

項目

參加比賽種類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第七名

奧運會、亞運會

減免全額學雜費至畢業(自獲獎後次學期起)

世界錦標賽(盃)

減免全額學雜費至畢業

(自獲獎後次學期起)

40,000

30,000

20,000

10,000

洲際錦標賽(盃)

20,000

10,000

8,000

7,000

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含聯賽)

30,000

20,000

10,000

8,000

6,000

5,000

4,000

國際、全國單項錦標賽(亞奧運正式項目)

5,000

4,000

3,000

2,000

 

國際、全國單項錦標賽(非亞奧運項目)

4,000

3,000

2,000

1,000

 

全國大專院校錦標賽

5,000

4,000

3,000

2,000

 

花蓮縣級運動會、地區錦標賽

3,000

2,000

 

  • 鼓勵本校學生參加運動競賽,為校爭取榮譽
  • 團體組獎金以個人獎金額度乘以各種運動項目出場名單人數
  • 參賽單位須達4個以上(不含4個)
  • 每年以最佳成績給予獎勵一次

詳情網址: https://law.tcu.edu.tw/Home/ShowPDF?pdfFileName=1000627_20131217084526.pdf

校外競賽

  • 參加校外(國內及國外)競賽,為校爭光,以補助專業技能競賽為原則,補助交通費、報名費、住宿費、保險費。

競賽等級

全國性

國際性

參賽對象,涵蓋全國北、中、南、東區3個區域(含)以上,且參賽須達30隊(含)以上或作品達50件(含)以上。

參賽對象,涵蓋全國北、中、南、東區3個區域(含)以上,且參賽須達30隊(含)以上或作品達50件(含)以上。

補助項目

國內

國際

交通費

實報實銷,惟以台灣高鐵標準車廂(含)以下各等級之票價為準。

國際機票費核支標準依「慈濟大學學生海外交流補助辦法」核支。

報名費

依實際比賽所需予以補助50%,每人上限2000元。

依提出之申請書內容並視當年度預算審查之。

住宿費

以住慈濟基金會各地分會為優先,如無法住宿於分會,依「中央機關公務員工國內出差費報支額表」住宿費標準核支。

保險費

每人保額最高以200萬元為限。

補助上限

個人賽5,000元

團體賽10,000元

依提出之申請書內容並視當年度預算審查之。

校外競賽詳情網址:https://daa.tcu.edu.tw/?page_id=345

校外競賽獲獎加碼獎勵金

  • 為獎勵師生參加校外競賽,為校爭取榮譽之個人與團隊,特訂定本辦法。
  • 每年年底召開榮耀加碼審核委員會,並邀請校外專家擔任審核委員。
  • 110年度總共獎勵28個個人及43個團隊獎項,發出522,000元獎勵金額。
  • 111年度總共獎勵40個個人及31個團隊獎項,發出556,000元獎勵金額。

榮耀加碼辦法網址:https://dpm.tcu.edu.tw/?page_id=7

證照獎助

學生自主學習社群

  • 自組讀書會、專案學習或是學業精進社群,補助相對應的經費,支持本校學生進行學習

類別 經費補助情形
讀書會 書籍費,1人至多500元,一組至多5000元。
專案學習 依據計畫書可編列計畫相關經費,至多30,000元
學業精進 依照進步幅度給予相對應獎勵金,最少1,200元,至多20,000元。

國內交換生

  • 為促進國內校際合作,共享教學資源與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本校與泛太平洋聯盟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佛光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等校簽訂學生交流協議。雙方互相提供學生短期、非學位的學習機會。
  • 透過甄選學生申請前往交換一學期或一學年,其身分等同該校學生,除所修學分可互相採認,可學習不同的學校文化、生活經驗及兩校學生實質的交流機會,並擴展視野提高自己的知識及適應能力。

校際選課免學分費(泛太洋聯盟學校)

提供六校(慈濟、東華、宜蘭、佛光、台東、海洋大學)學生跨校選課,拓展多元學習視野,也增加與他校學生合作機會,提升整體競爭力。

  • 學士班一般生免收學分費,惟不含教育學程之專業課程。
  • 學士班延畢生及研究所學生(碩士班、博士班):需繳交學分費給他校。
  • 校際選課之科目學分數,以不超過該學期在本校選課總學分數的三分之一為原則。

慈濟大學校際選課實施要點https://academic.tcu.edu.tw/?page_id=2646
校際選課申請表(本校學生適用)https://academic.tcu.edu.tw/?page_id=2648

線上學習資源

  • 英文線上學習資源
    蒐集並彙整豐富的英語學習資源平台,供學習者使用及參考 詳情網址: https://tcuflec.webnode.tw/resources/
  • 數位自學獎勵:鼓勵本校學生建立自主學習,培養跨域探索及終身學習精神,提供多元學習資源及相關鼓勵措施。訂定「慈濟大學數位自學課程獎勵辦法」,俾學生得依據不同學習狀態及需求規劃多元學習方案。
    (1)高三先修抵免限定,每人限定一次/最高補助金額: 新臺幣3,000元
    (2)在校生興趣選修每學期獎勵上限4,000元。

網址:https://elearning.tcu.edu.tw/?page_id=4641

線上學習資源

  • 數位自學課程清單:「慈濟大學數位自學課程實施要點」由教務處課務組制定,由「數位教學推動及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查,通過審查的課程清單列於數位教學組網頁詳情網址:https://elearning.tcu.edu.tw/?page_id=4400
  • 慈濟大學數位學習微學分:依據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微學分課程實施辦法」詳情網址:https://elearning.tcu.edu.tw/?page_id=4641

星光伴月光~經文不利學生社會回饋與服務學習獎助學金

  • 為使本校經濟文化不利學生安心就學,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學習活動,以培植學生利他服務、多元且具競爭力的專長與實力。

  • 申請資格:

    • 具學雜費減免資格者,包含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及
    •    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學生。
    • 獲教育部弱勢助學金補助學生。
    • 原住民學生。
    • 家庭突遭變故,經審學務處查核可者。
    • 懷孕學生、扶養未滿3 歲子女之學生。
  • 執行方式:完成志工基礎6小時及特殊訓練12小時之課程,每學期志工服務時數達30小時,將提供獎助學金9,000~12,000元。
  • 詳情網址: https://sao.tcu.edu.tw/?page_id=614

志願服務培訓與經費補助(1/2)

  • 輔導有意願學生完成志工基礎訓(6小時)及特殊訓(12小時),以取得志願服務記錄冊成為全國認可法定志工,讓你的服務不再只是片段回憶,透過志願服務紀錄冊可完整記錄志工經歷,讓志工生涯有憑有據喔!

  • 為鼓勵各志工團隊辦理志工培訓,補助團隊辦理特殊教育訓練講師鐘點費及交通費等。

  • 詳情網址:https://sl.tcu.edu.tw/?page_id=1063

志願服務培訓與經費補助(2/2)

  • 近三年本校學生榮獲「教育部教育業務志願服務-青學獎」,獲獎率佔全國50%以上,獲獎學生可獲得榮耀加碼獎勵金3,000元。
    ※申請資格:連續服務年資2年以上,且服務時數累計達200小時以上。(需具學生身分)

  • 志願服務榮譽卡可憑證享:進入收費之公立風景區、未編定座次之康樂場所及文教設施,得以免費或半價。
    ※申請資格:志工服務年資滿三年,且服務時數達三百小時以上。

  • 詳情網址:https://sl.tcu.edu.tw/?page_id=1256

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相關資訊

職涯發展
職涯發展
  • 新生定向輔導系列活動除了新生生活營安排全面進行職業興趣探索量表及共通職能量表施測活動,並於開學後以院的規模辦理解測課程,協助新生瞭解各自的職業興趣領域及個人性格優勢盡早關心自己的職業生涯目標。詳情網址:https://career.tcu.edu.tw/?page_id=128

  • 一對一職涯諮詢預約機制
    您想發展自己的職涯優勢?您需要履歷健診?您想探索未來職涯發展方向與就業趨勢?慈大職就組為了協助您盡早探索個人的職涯目標,發展個人優勢,進而順利跟職涯接軌,提供同學們免費一對一職涯諮詢,對於諮詢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您隨時跟我們聯繫。

  • 詳情網址:https://career.tcu.edu.tw/?page_id=128

原住民學生相關

  • 原資中心專區-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原資中心並非「原資社」或「原住民資源社」,原資中心為教育部輔導各大專院校必須設立的單位,網站內涵蓋原資中心活動公告、全民原教、原住民學生法規及獎助學金公告,提升慈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人數,網頁中設立原資中心專區,更可以有效快速服務原住民學生。詳情網址:https://life.tcu.edu.tw/?page_id=1175

圖書館

  • 圖書館可用的總館藏量超過70萬冊/件,館藏以支援本校師生教學與研究之圖書資源為主、休閒閱讀為輔,學校每年平均投入2000萬元採購各項圖書資源,此外亦提供與他館資源共享以滿足教學、研究、學習及休閒資訊需求,共享的方式如下:
    一、與慈濟科技大學、慈大附中及花蓮慈院圖書館代借代還圖書,可免費借閱/歸還他館圖書。
    二、與東部大專校院訂有互惠借書協議,可在申請核可後,成為合作館讀者,持本校教職員生證至合作館使用其館藏。
    三、透過「全國線上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可線上申請借用/複印全國各大專校院圖書館之圖書及文獻。而且本校教師及大三以上學生,申請複印國內其他圖書館文獻的費用,由圖書館支付。

  • 教職員生亦可推薦新書給圖書館進行採購成為館藏圖書,之後借閱上更加便利。

  • 詳情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gms.tcu.edu.tw/book/首頁

諮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