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社團

傑青獎頒獎典禮
傑青獎頒獎典禮

第24屆全國傑出青年服務性社團及領袖獎

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獲得「全國傑出青年服務性社團獎」,傳播學系潘信安同學同時獲得『全國傑出青年服務性社團領袖』個人獎。此次獲獎,川愛同學都很開心,他們表示,當一群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希望大家一起加入服務他人,追求夢想的行列。汶川地震後,慈大自2011年起由許木柱副校長以及師資培育中心何縕琪主任帶領同學組成川愛志工隊,利用暑假到四川慈濟援建的學校推展環保、行善與行孝的人文教育理念。

川愛志工團隊不只是到大陸服務,學期期間,他們生根於花蓮,與社區、國小合作。上學期協助吉安國小舉辦「”原”來如此”新”鮮」結合原住民野菜和新住民調味的課程,成功讓原住民和新住民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孩子之間學習彼此尊重和了解。還有在富源社區帶領小朋友去訪問當地耆老,介紹社區特色。

社團評鑑獲獎團體合照
社團評鑑獲獎團體合照

教育部103年全國社團評鑑 快樂健康社榮獲服務性社團優等

快樂健康社代表慈大參加教育部103年全國社團評鑑,在九十幾個服務性社團中,榮獲服務性社團優等,這是快健社連續第二年獲得全國服務性社團優等,快健社社長鄭雅筠表示,評鑑過程中,有老師問她說:「服務的意義是什麼?鄭雅筠認為,服務就是播種,將善的種子放在小朋友心中,讓小朋友將來也可以去影響其他人。

教育部為促進大專校院學生社團活動進步與發展,提昇社團活動及經營品質,每年舉辦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藉由校際間的交流與競賽,發揮學生社團活動的教育功能。依社團性質分為「學術性、學藝性」、「服務性」、「體能性、康樂性」、「自治性、綜合性」等四大類,並以組織運作、社團活動績效、社團資料保存與資訊管理、財物管理等4個項目予以評分。現場有來自全國一百六十七所大專校院社團老師及學生近3500人齊聚一堂,相互觀摩學習。

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 成果豐碩

  • 103年評鑑結果
    • 快樂健康社 榮獲服務性社團 優等
    • 天文社 榮獲學藝性社團 績優
  • 102年評鑑結果
    • 快樂健康社 榮獲服務性社團 優等
    • 國術社 榮獲體能性社團 績優
  • 101年評鑑結果
    • 戲劇社 榮獲學藝性社團 優等
    • 人醫社 榮獲服務性社團 績優
  • 100年評鑑結果
    • 戲劇社 榮獲學藝性社團 績優
    • 國術社 榮獲體能性社團 績優
  • 99年評鑑結果
    • 人醫社獲 服務性社團優等獎
    • 國樂社獲 學藝性社團優等獎
  • 本校學生社團類型

    1. 音樂性社團
      • 合唱團 弦樂社 國樂社 吉他社 熱音社管樂社
    2. 服務性社團
      • 慈青社 快樂健康社 人醫社 扶根社 關懷生命社 健康親善大使
    3. 學藝性社團
      • 茶道社 天文社 聖經真理生命社 觸愛團契 戲劇社 魔術社 手語隊 東風詩社 中草藥研究社 如來實證社 綠野學社 崇德青年社 機車研究社 漫畫研究社 加倍愛救護社
    4. 體育性社團
      • 羽球社 網球社 桌球社 排球社 國術社 劍道社 熱門舞蹈社 街頭舞蹈文化社 籃球社 壘球社 水上活動社 異國舞蹈社 飛鏢社 登山社 單車社
    5. 聯誼性社團
      • 國際學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