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獎助學金

大愛揚帆 慈大啓航 弱勢學生入學零負擔

揚帆啟航助學-基金會 (學雜費全免)

弱勢學生入學零負擔 學雜費 政府、慈濟 來分攤

自106學年度起,補助低收入、中低收入戶、五級弱勢學生學雜費:

  1. 低收入:政府補助全額
  2. 中低收入戶:政府補助60%﹐慈濟補助40%
  3. 五級弱勢:慈濟補足政府補助之差額

相關訊息請洽生輔組:03-8565301*1203


中低收入戶 審核標準

縣市 平均所得(每人每月) 動產限額(存款+投資等) 不動產限額(每戶)
臺灣省 < 21,345 元 每人每年11 萬 2,500 元 530 萬元
台北市 < 26,689 元 每人每年15 萬元 876 萬元
新北市 < 23,700 元 每人每年12 萬元 600 萬元

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補助金額

  • 申請資格:
    一、前一年度家庭年利息所得2萬元以下。
    二、申請助學金時,家庭不動產價值在650萬元以下。
    三、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60分以上。
  • 申請對象:
    一、申請教育部「大專院校弱勢學生助學計畫」並經教育部核准者。
    二、申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助原住民學生就讀大專院校實施要點」並經本校核准者。
    三、本校低收入戶學生向學校提出住宿補助申請並經核准者。
  • 申請項目:
    一、助學金:補助級距分為五級,助學金額為新臺幣(以下)12,000 元整至35,000 元(每學年核發)。
    二、生活助學金:核發學生每學年七個月、每月3,000元。
    三、緊急紓困金:按「學生急難助學金實施辦法」、「學生清寒助學金實施辦法」辦理。
    四、優惠住宿:低收入戶學生免住宿費及校外租金補助。

書卷獎

  • 申請對象:  大學部之各年級在學學生(除醫學六、後中醫五、休學、退學、交換學生),以班為單位,受獎名額為每班學業成績的前三名。
  • 獎助金額: 2000元~5000元(獎學金額度依每年核定之預算頒給)

研究生獎助學金

本校大學部及慈濟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錄取本校研究所碩士班

  1. 享有二學年全額學雜費獎勵
  2. 大學畢業成績為全班前50%者(不含延畢生),碩士班第一學期頒發獎學金2萬元。
  3. 研究生助學金:碩士班每月3000元;
  4. 教學助理工作酬金大學部比照勞動部薪資;碩士生以200元時薪計算;博士生以250元時薪計算。

本校各項獎助學金-教學資源中心

名稱 內容
數位自學課程獎勵
•高三先修課程可抵學分,最高再獎勵3,000元。
•在校生興趣選修每學期獎勵上限4,000元。
各項檢定考試獎勵 在校生通過考照,獎勵全額報名費,每次最高上限4,000元。外語類檢定考試再加碼獎勵金,最高3,000元。
校外競賽補助 在校生以本校名義參加校外專業技能競賽,個人賽上限5,000元、團體賽上限10,000元。
自主學習社群
•「學業精進」類符合資格獎勵金1,200起跳;
•「讀書會」類每組補助上限5,000元;
•「專案學習」類每組補助上限30,000元。

本校各項獎助學金-研發處

名稱 內容
林梅鑫獎學金 本校具正式學籍學生(不含延畢生及在職生)以慈濟大學名義參與校外相關活動或競賽,獲有優異成績者,每案獎勵新台幣5至10萬元、每年名額1至2案,每年總獎額新台幣10萬元整。
創新創業教育計畫
學生獎勵金
  • 參加校內創業競賽選拔成果發表之績優團隊,每組頒贈3,000~12,000元之參賽獎勵金。
  • 參加校內創業成果發表之績優團隊,頒贈每組3,000~12,000元之參賽獎勵金。
  • 參加校外相關創新創業競賽入圍之團隊給予獎勵,每組頒贈1,000~10,000元之獎勵。
  • 獲選創業實戰模擬平台計畫團隊獎勵,每組獎勵5000元。
學生出席國際會議補助
  • 本校學生在學期間於同一學年度內以補助一次,至多兩次為原則。
    補助標準:

    1. 審查分數達 90 分以上者,補助
      1. 經濟艙機票交通費:亞洲地區上限 20,000 元;其他地區上限 40,000元。
      2. 50%註冊費,上限 10,000 元。
    2. 審查分數達 80-89 分者,補助經濟艙機票交通費:亞洲地區上限 20,000元;其他地區上限 40,000 元。
    3. 審查分數達 60-79 者,補助經濟艙機票交通費上限 10,000 元。
學生參加國內學術研討會補助(含國內舉辦之國際會議)
  • 本校學生於在學期間,以其在學期間之研究成果且以第一作者(限一人)參加國內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者,得申請補助交通費用(實報實銷,上限1,500元)。
  • 每學年至多一次。
學生發表期刊論文補助
  • 本校學生在學期間,以本校名義發表之期刊論文,且為第一作者(限一人)。
  • 申請人須於論文收錄後兩個月內檢附下列文件提出申請,另於休學期間發表者,應於復學後兩個月內提出申請,超過期限者不予受理。
  • 獎勵標準:
    1. 刊登於 SCI 或 SSCI 之學術期刊者,依下列標準獎助之:
      1. 排名於前 10%或 IF 值 5.0 以上者,獎助每篇15,000 元。
      2. 排名於 10%(不含)至 25%(含),列為 Q1 者,獎助每篇10,000 元。
      3. 排名於 25%(不含)至 50%(含),列為 Q2 者,獎助每篇5,000 元。
      4. 排名於 50%(不含)以後者,獎助每篇2,500 元。
    2. 刊登於 EI、A&HCI、TSSCI、THCI 之學術期刊者,獎助每篇 5,000 元。
參與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勵
  • 本校獲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之在學學生,且經確認執行該項計畫者,研發處得依國科會核定公文,主動辦理獎勵核撥,研究計畫每件核發2,000元。

各類學生就學優待-減免學雜費

申請對象:

  1. 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減免
  2. 中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減免
  3. 軍公教遺族、現役軍人子女
  4. 身心障礙學生、身心障礙人士子女
  5. 原住民學生、特殊境遇家庭子女

減免優惠:依身分別減免「學雜費」。

原民會大專校院-原住民獎助學金

  • 申請對象:   具原住民族身分者(不含延修生、五專前三年、研究所),領取助學金須完成48小時服務時數。
  • 獎助金額(擇一領取):
    • 獎學金3萬2千元(每學期核發/不用服務時數)
    • 助學金2萬元(每學期核發/需服務時數)
    • 低收入戶3萬元(每學期核發)
    • 中低收入戶2萬元(每學期核發)

校內工讀助學

  • 工讀以不影響學生課業為原則。
  • 申請校內工讀於每學期初,本校學生依公告向工讀單位提出申請。https://career.tcu.edu.tw/?page_id=1203
  • 申請者必須參加學校的工讀教育訓練系列課程,受訓後始具工讀資格。

本校各項獎助學金-人文處

名稱 內容
學生就學獎助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為培育慈濟醫療志業體所需之優秀從業人才,特於本校設置慈濟就學獎助,名額為視需求而定。
清寒助學金 依照實際情況給予金額不等補助。
學生急難救助金 補助每月6000元。

本校各項獎助學金-國際處

名稱 內容
學生海外交流補助 獎助在校生可申請國際往返經濟艙機票補助,每人每學年以一次為限,每次最高補助金額二萬元。
學生赴海外短期研修外語課程補助 鼓勵與加強學生外語學習成效,補助名額依年度計畫及所編預算決定,以每人補助經濟艙來回機票,最高金額二萬元為原則。
國際交換學生甄選 一、出國就讀時應在本校修業滿一學年以(含 一學年)。
二、日語或英語能力優良並檢附有效成績證明者,其他語言能力視交換學校要求訂定。(日語能力鑑定成績達2級,或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
三、學業成績排名於前百分之五十、服務教育、操行成績優良,無重大違規記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