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新聞

「馬力十足未來幸福」 社工系國際志工服務隊啟程

(圖文:社會工作學系) 社工系秉持慈濟人文與社會工作助人精神,致力培養學生的跨國交流能力。 1月9日寒假初展開,由劉弘毅助理教授及凃筱菁助理教授帶領的第14屆國際志工服務隊19位師生,便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展開此次的服務學習活動。

為確保服務順利進行,師生在學期間投入大量時間進行語言培訓、教案設計和實地演練。學生們回饋表示,這次的培訓不僅明顯提升了他們的語言能力,也讓他們認識到許多外籍友人。系上也邀請了許多外籍學生與社工系學生進行教案演練和對話練習,大部分學生都深感這次的培訓對於未來的國際服務之旅非常有幫助,獲益匪淺。

這次國際服務的對象是難民學校及當地社福組織的住民,他們多數曾經歷戰爭、疾病、拋棄和貧窮等各種不利因素,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然而,遭逢苦難者的個體、家庭、與社區並非全然負面而無優勢,能夠察覺與感恩既存優勢者,更有能力復原,並繼續向前。因此,本次服務以「復原力」為基礎,圍繞「幸福」主題,引導受服務對象在手作與成就感、人際與情緒、興趣與夢想等方面進行探索,期望能夠累積他們的「幸福感」。

此次服務也將跟隨慈濟雪隆分會的師姑和師伯進行訪視,學習個案關懷、資源盤點和多元文化關懷工作。

因疫情影響下,社會工作學系國際志工隊中斷數年,今年們再次恢復運作,儘管過程中面臨著種種挑戰和難題,志工隊的師生都一一克服了,期許延續學習慈濟基金會的國際慈善與教育服務的機會,藉此開創國際社會工作的學習環境。

Continue Reading

2023跨宗教國際交流講座

(文/照片:宗教與人文研究所) 宗教與人文研究所5月1日(星期一)於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2E211研討室舉辦「伊斯蘭博愛、寬恕、自由下的跨宗教對話」之三個講次的跨宗教國際交流講座。講題引人入勝,吸引本校有興趣的教職員生及西部教會人員實體和線上同步參與。

首場邀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人類博愛研究中心主席穆罕默德.赫巴敘博士(Dr. Mohamad Habash)講述「伊斯蘭教的博愛原則—一個目標、多種途徑,伊斯蘭信仰與遠東宗教」;第二場次邀請英國曼徹斯特麥地那清真寺教長穆赫丁.艾加比(Imam Moheddin Aljabi)講述「伊斯蘭教中的寬恕」;第三場次邀請台灣伊斯蘭協會創會理事長,也是香港中文大學兼任講師Omer Ayash歐馬講述「伊斯蘭教中的自由」。

穆罕默德.赫巴敘博士談到,穆斯林禮拜時必須念誦古蘭經,經中的要義並不是要與他人征戰或製造仇恨;神創造男人和女人等不同族群,乃是為了要讓我們認識彼此而不是互相攻擊。而伊斯蘭群眾有分保守派、改革派,但九成以上的穆斯林具有開放的心胸,僅少數一成的穆斯林,堅持認為必須用戰爭的方式才能達到神的旨意。目前百分之二十的穆斯林屬於改革派,相信達到神的旨意有許多種途徑,雖然改革派穆斯林是信仰人口中少數族群,但他相信伊斯蘭最終是屬於改革開放的穆斯林,相信不只有一種方式達到神之意旨。

穆赫丁.艾加比教長提到,先知穆罕默德每天祈求真主的寬恕多達70餘次。如果有人故意傷害你,我們要替他找理由,或許他家裡出事情,或許他不知道自己傷害了我;即使他是故意傷害我的,我也要為他找理由,如果你用負面的方式想,你的心就得不到清淨,你和神之間的關係就不會好。寬恕讓我們的心得到休息,能做到的人無論在今生或後世都能得到祝福。

歐馬先生講述「伊斯蘭教中的自由」中提到,許多人說伊斯蘭沒有自由,像是丈夫可以不經過妻子同意而娶四個老婆,或不能問許多問題。但從經文到來講,女性也可以得到遺產,甚至有些女性得到的遺產比男性更多,且許多情況,男人必須比女人負擔更多的責任。他進一步也提到阿拉在古蘭經中並沒有約束伊斯蘭是唯一的宗教,每個人都有自己信仰上的自由,透過宗教將神的訊息傳遞出去,他人的宗教選擇沒有絕大關係。另外也提及飲食上的自由,台灣對伊斯蘭的規定非常複雜,導致許多台灣人認為穆斯林的生活很不方便。伊斯蘭禁止穆斯林吃的東西,基本上也是一般人不會吃的東西,例如宰前的死物、血液、豬肉,以及非真主之名而宰殺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觝死的、野獸吃剩的動物。

每場次實體與線上參與講座的教職員生都非常認真聽講,並適時提出自己的疑問,諸如提及真主是接受面向四面八方,但清真寺在祈禱卻是面向麥加的方向?為什麼穆斯林之間會發生衝突,是否有什麼方式來幫助穆斯林回到和平祥和的目標?也有同學近期遇到一位印尼學生適逢齋戒月,給他一些食物他堅持不吃,是否所有穆斯林都必須遵循此教義?等伊斯蘭信仰於日常生活中的實踐問題。

講座尾聲,林建德所長向在場的敘利亞講者,播放2015年慈濟為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成立的「滿納海國際學校」,講者們深受感動,多次表達對慈濟證嚴上人最深切誠摯的感謝之意,並錄製一則短片,希望能傳達給證嚴上人。

通過這次講座,參與者深刻體會到台灣慈濟對跨宗教合作的貢獻,不分信仰、種族、文化及地域差異等,大家一同在志工實踐之路為人類做出更多貢獻,為這世界的美善各盡一份心力。

Continue Reading

慈大國際處舉辦宋干節活動

潑水節不潑水,也可以學習泰國文化!慈濟大學國際處規劃各國系列特色活動,泰國潑水節當然不能錯過。潑水節在每年的四月,也稱「宋干節」,是泰國最盛大的傳統節日,潑水節對於泰國人就像是華人過年一樣,揮別過去,祈求來年順利,充滿祝福意涵的節日。

「Happy songkran!!」進場前大家先體驗「擦白」炒熱氣氛,由泰國同學向大家介紹宋干節,宋干節不只有瘋狂的潑水節活動,還有浴佛、獻水、堆沙塔等傳統習俗。

由慈濟大學泰國學生親手製作的泰國皇室甜點「露楚Luk Chup」也被稱作「泰式和菓子」,泰式和菓子「露楚」的主要原料是綠豆,再配以白糖、椰奶、搗成泥,捏成各種形狀,最後塗上食用色素和洋菜膠。

而泰國宋干節除了潑水外,北部也有在沙塔上插上幡旗的習俗,插得愈高代表運氣愈好呢!!還有泰國學校迎新最受歡迎的白菜遊戲,抽籤表演「跳舞」、「說泰文」等,包括台灣、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烏克蘭、莫三比克等國的學生參加活動,大家打破語言文化限制,融入其中感受泰國新年熱鬧氣氛。

「謝謝泰國同學帶來這麼有趣又好玩的活動,準備的食物也很好吃!」「更了解泰國新年會做甚麼事,體驗很多新的事物。」「希望大家天天都像現在一樣快樂!」

英美系一年級楊曉鵬同學,來自清萊光復高中,楊曉鵬雖然才一年級,但是跟著泰國學長姐一起舉辦宋干節活動,楊曉鵬說:「謝謝大家一起來參加泰國宋干節,看到每個參加的人都很開心,非常高興。」

慈濟大學現在有超過27個國家的學生,慈濟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蕭心怡國際長說:「疫情期間再加上現在是台灣學期中,很多學生都不能回家,希望泰國學生們藉由這活動,感覺回到泰國過新年一樣,也讓其他國家的學生,更了解泰國的文化,彼此互相交流。」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護理系到泰國實習

慈濟大學疫情後第一團海外實習交流!由慈大護理系蔡娟秀老師和李彥範老師帶領3年級護理系18位學生於1月17日到2月18日到泰國馬希竇大學進行一個月的交流。他們與馬希竇學生一起進到醫院實習,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2023泰北國際交流暨招生

(圖文:陳榮光提供) 新冠疫情趨緩,各大專學府已陸續恢復實體海外交流和招生活動,本校(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2/1-2/4日攜手前往泰國北部拜訪五所學校,進行交流暨招生事宜。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菲律賓學生放寒假回饋故鄉

放寒假,來自菲律賓奧莫克的慈濟學生,回故鄉與家人團聚,不過整個假期也相當的豐富,因為他們跟著當地慈濟志工訪視,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華語中心新年闖關學說吉祥話

農曆新年快到了,春節是華人團圓和拜訪親友的重要日子,慈濟大學華語中心一群來自異地的朋友,從他鄉到台灣學華語,多數都是第一次在台灣過春節,華語中心特別舉辦「紅包吉祥話」、「年菜配一配」、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舉辦馬國新年活動

「真的起雞皮疙瘩了。」「我要掉淚了!」什麼東西讓這群學生這麼感動?慈濟大學國際處舉辦馬來西亞新年活動,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美國幼兒教育教授到慈大擔任訪問教授

(圖文/兒家系)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111學年邀請到美國德州女子大學文學與學習系【幼兒教育】教授Dr. Lin Moore進行一學期的教學活動,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舉辦國際研討會

2022年慈濟大學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SDG3(促進健康照護及人類福祉)全球排名第12,慈濟大學如何善盡大學責任,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舉辦國際護理交流會

(文圖/護理系提供)這幾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慈大護理系往年都舉辦的國際交換學生活動也因為疫情因素,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與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攜手培育泰國生

培養優秀人才,提供泰國學子就業機會,泰國上市公司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 Public Company Limited(台達電子子公司,以下簡稱”DET”)與慈濟大學、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將招收烏克蘭學者學生 延續學業不中斷

(來源/大愛台)看不見盡頭的俄烏戰爭,砲火炸毀了家園與學校,許多學生逃難到鄰近國家,對於學習依然充滿渴望,波蘭科學研究院向台灣求援,中研院基於人道精神與學者互助,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線上音樂會

(來源大愛電視台)一首歌也能傳達心意。慈濟大學發起「一人一善愛串連」募心募愛線上音樂會,慈大師生創作歌曲,當中也有來自非洲的外籍學生,字字句句譜出心情。為了這場線上音樂會,同學們粉墨登場,來自奈及利亞的畢安佑,穿著傳統服飾,演唱自創歌曲。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國際餐飲文化

台灣飲食逐漸受到西方影響,街頭有許多義大利麵店,不過,你知道義大利麵怎麼來的嗎?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舉辦印度排燈節活動

「Happy Diwali!」每年的11月迎來的是印度排燈節慶典,而全球不只有印度慶祝排燈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也都把排燈節列為國定假日,據統計,全球慶祝排燈節的人口超過 10 億!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與在地水果行攜手照顧境外隔離生

「隔離期間沒有運動想要多吃點水果,幫助消化。」慈濟大學外籍生自海外來台後根據防疫規定必須安排防疫旅館進行隔離,學校每天電訪了解學生身體狀況,也同時了解是否有其他需求,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東京大學大木康教授於慈大東語系授課

(圖文/東語系提供)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提升教學能量、擴增學生國際視野,特別聘任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大木康教授擔任客座教授。110學年第一學期大木康教授,與東語系蕭鳳嫻副教授共同雲端授課,合開碩士班「中日比較文學」課程。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茶道課吸引外籍學生選修

「終於可以泡茶了!」迎來疫情趨緩,慈濟大學開始進行實體課。其中最開心的莫過於選修國管學程「茶道藝術鑑賞」的同學了。前幾周線上上課,同學只能透過螢幕賞茶,現在終於可以坐在茶道教室裡,聽老師上課,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

慈大X滿納海難民學校

滿納海難民學校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與土耳其「滿納海難民學校」的學生進行線上中文和英文課程,由慈大華語中心提供中文教學,英文部分則由慈濟大學學生負責,這些學生都是由國際處徵選的學生志工,並事先接受全英文授課的難民教育培訓。 (閱讀全文...)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