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進駐中華國小 用心陪伴走過地震

0206花蓮地震,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眼鏡哥,你怎麼這麼晚來?我們去打球吧!」住在中華國小收容中心的小朋友,邀約慈大吳東霖一起去打球,同行的還有來當志工的花中學生,吳東霖從9日就隨著慈大團隊到中華國小擔任課輔志工,吳東霖表示,小朋友最需要的就是陪伴,陪他們打球,盪鞦韆,玩遊戲就是他能做的。
因為要準備兒家系開學的兒童劇演出,吳東霖一直到2月5日才從花蓮回台北,6日地震當晚,準備睡覺了,卻發生天搖地動,吳東霖當時還不知道花蓮災情這麼嚴重,直到住在雲翠大樓的朋友打電話給他:「我家倒了。」他才開始注意臉書上的訊息。
當天晚上吳東霖就想自己能夠幫忙花蓮做什麼?從系上得知慈濟大學有課輔志工要進駐中華國小,吳東霖9日買了一點五十分的火車票,四點到花蓮火車站坐上計程車直奔中華國小,投入學童課輔的工作。
「我會先觀察有那些小孩落單,然後去找他們,問他們願不願意陪我玩!」吳東霖說。高中時因為父母離異,吳東霖度過一段走偏的青春期,情緒常常不穩,也一度想要自殺,還好因為輔導老師拉了他一把,讓他回到正軌,他立志要成為幫助別人的人。吳東霖在兒家系主修家庭和特教課程,同時也是師資培育生。
從他決定要下來花蓮,母親一度反對,覺得可以捐錢就好,花蓮餘震不斷為何一定要回花蓮呢!吳東霖跟媽媽說,現在捐的錢不是自己賺的,但付出的時間和心力卻是自己的。
吳東霖連續好幾天在中華國小服務,也認識了很多小朋友,小朋友也會問:「明天還會來嗎?」走過叛逆青春期,吳東霖說,孩子要的就是被注意,現在大人忙著工作或是整理家裡,小孩子更需要陪伴。
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自8日開始由教育傳播學院統籌,由師培中心和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的師生們,以認養的方式,邀約同學,志工們一起到中華國小駐站課輔,從8日排班到14日,包括有何縕琪老師,李雪菱老師,張麗芬老師,胡美智老師等人。除了慈大師生外,還包括有花蓮其他多達10個以上的團體志工加入。兒家系胡美智老師說:「花蓮人真的很有愛心,消息才剛發布,就很多外面的志工想要加入,很多今天我才第一次見到,但大家都是很有經驗的,自己帶書,黏土,地墊,一起付出愛和關懷。」像是一位小朋友昨天向志工表示,想要玩芭比娃娃,交接工作就會特別註明,下一個接的老師就會帶芭比娃娃來陪伴小朋友。
中華國小靠近倒塌的幾棟大樓,學區裡的有約60位以上是受災戶,慈大教育傳播學院也計畫在開學後與校方合作,進行心理輔導和後續愛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