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華語人文營 帶學員學習華語了解慈濟

活動報導

慈濟大學2018泰國華語人文營 (圖/華語中心)泰國彭世洛教育局監督主任Dr.Natchanan帶領彭世洛省27位中小學校的校長及老師參加慈濟大學2018泰國華語人文營,大家對慈濟校園還有花蓮街道的整潔印象深刻,他們表示,不論是在哪都可以看到台灣人做垃圾分類,希望將台灣環保教育愛護環境和慈濟幫助人的故事帶回學校與學生分享。

語文學習是很好認識一個地區民眾和文化的開始,2018泰國華語人文營從10月16日到26日兩星期的活動,包括華語教學、慈濟人文體驗、書法、茶道、花道、文化采風、市區參訪等,讓學員們在生活中學習語言。

彭世洛教育局監督主任Dr.Natchanan表示,泰國政府愈來愈重視華語,每個學校都有華文課,就像是他們的第三語言,感謝這次有機會到慈濟學習,最難得是學華文的同時還認識了慈濟和台灣文化,在參訪慈濟時聽到很多感人的故事,像是無語良師,環保回收,以及慈濟四大志業八大腳印等,都是很好的教材,參加的學員都是校長老師,他們可以將在台灣學習到經驗帶回學校。

除了語言課程,還有到花蓮各地的文化體驗,包括到客家村,原住民部落學習傳統技藝等,納黎宣大學Dr.Chantana退休教授對於台灣如何在保存文化和文化傳承這部分感到非常有興趣,她覺得每一天的華語學習都很開心,她覺得台灣很乾淨,大家也都笑臉迎人,Dr.Chantana七年前曾經來過台灣,就一心想要到慈濟來,這幾天的體驗她希望只是開始,下次還可以到台灣來學習。

慈濟大學國際暨跨領域學院院長劉哲文在營隊圓緣典禮中感謝所有參加學員,也期許台灣和泰國繼續保持熱絡的交流學習活動。學員龍嵐亞分享,在泰國有學過中文,但因為不常用忘記了,這次有機會來到台灣,重新又把中文找回來,還交了好多朋友,是一趟難忘的學習之旅。華語中心特別安排了泰國學生范梅擔任輔導員,協助營隊翻譯還有其他的課務工作,范梅慈濟清邁學校畢業後到慈大英美系唸書,范梅表示,雖然在台灣已經第四年,但自己很多華語還是聽不懂,原本很擔心不能勝任這份工作,以前害怕失敗犯錯,但泰國的老師們不斷的鼓勵她,很高興有這機會可以做中學,不但華語更進步,也勇敢地跳出自己的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