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醫之中醫玩很大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由慈大後中醫系舉辦的2019山海醫之中醫營,趁著寒假邀請全台各地的高中職生,一同體驗及認識中醫的奧秘,今天的課程內容有傷科講座與實作,教傷科中的推拿手法、包紮方法與注意事項。

在中醫師的帶領下,從實作中來打破對推拿的迷思,但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確的人,接受正確的治療方式。

學員 楊幼靖 與 史欣穎:「找有執照的吧,有合格的推拿師,然後就相信他,你不要覺得自己沒有感覺,可能就是沒有效什麼的。」

推拿會痛,不代表有效,若造成暈推,會感到嘴脣發白、冒冷汗等現象,因此拿捏力道,以及詢問病患狀態,也很重要。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師 王國峰:「其實正確的推拿概念,是解決他的症狀,不是說我們操作者越大力越好,也不是讓他覺得越痛越好,有時候這種痛太刺激,譬如說對一些老人家,他可能會覺得心臟受不了,他可能會有暈推的現象。」

除了推拿,也傳授學生正確包紮的步驟與技巧,萬一碰上意外,學生也能將所學的展現,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楊艾庭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