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學系特色 本系自105年開始,每年應屆畢業生社工師考照錄取率均超過50%以上,遠高於全國平均錄取率10-20%。 學科意涵 社會工作(Social Work)是一門助人的專業,其焦點在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目的在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能適應所在的社會環境脈絡,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的能量,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以預防或舒緩社會問題。
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
學系特色 本系所的特色在於結合了心理學與人類學兩大學門。在平行的推進這兩個領域的專業學養時,也提供了學生跨領域的思維與目光,培養學生更寬闊、更深遠的胸襟,與更謙卑、更勤奮的態度。 學科意涵 本系在探討人類不同群體及個體各個階段(包括嬰幼兒、青少年、成年、老年)的發展原理與問題,以及心理與社會文化等因素的交互影響。人類發展探究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這個歷程中,個體所受到先天的遺傳、基因以及後天的環境、文化的影響,所導致相對應的變化。在掌握這些相關的知識後,期望進一步以此來改善人們的生活。
東方語文學系中文組
學系特色 東方語文學系中文組之特色在於與日文組進行資源整合,學生能習得基礎的日語能力。另本系開設華語教學課程,並與慈濟基金會海外分會合作,擁有豐富的對外華語教學之實習、任教資源。 學科意涵 中文組之師資與課程內與中國文學系、中國語文學系、國文學系相似。以奠定中華語言與文學研究的基礎,發展語言應用、文學創作與語言教學為教育目標。
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組
學系特色 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組之特色在於與中文組進行資源整合,學生能習優異的中、日文能力。另本系開設華語教學課程,並與慈濟基金會海外分會合作,擁有豐富的對外華語教學之實習、任教資源。 學科意涵 日文組之師資與課程內與日本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系、日文學系相似。以奠定日本語言與文學、文化研究的基礎,發展語言應用與語言教學為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