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創意變產品「創新設計」教你成為實踐家

社團活動

p1120173
全球市場競爭激烈,如何開始創業的第一步呢?慈濟大學為培育創新人才,激發台灣年輕人創新和創業魂,這學期由醫學資訊學系沈祖望老師開設的通識課程「創新設計」,邀請台灣業界具有創新創業經驗的老師與學生分享,從市場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智慧財產權、商務計畫寫作、團隊溝通、人際溝通和設計實作等,透過一系列的課程,打造台灣年輕人的創業基礎。該堂課為每星期五早上九點到十二點,歡迎同學選修。

根據網路新經濟發言人克里斯・安德森所言:「大者恆大的產業宿命將被推翻,機會輪到中小企業與個人手上。」慈濟大學沈祖望老師表示,台灣適合美而精的產業,但要發展產業第一是要培育人才。通識課程「創新設計」強調互動與專題學習,搭配業師與專業老師輔導,每一週的課程以專題演講方式呈現,最後半小時為互動時間,並將帶同學到花蓮工研院進行實作學習,進行期末成果競賽。

「修這門課需要有工程背景嗎?」沈祖望表示,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疑問,這門課最重要的是希望同學能將創意從想法變成實際可行的商品,也可以是一種行銷手法,一支影片,一個可行的衛教流程,任何科系的同學都可以來學習。沈祖望老師更鼓勵家裡已經有產業的同學,可以試著將創意投入家中產業,思考如何翻轉,讓父母經營的事業符合下一世代的需求。另外,同學也可以與花蓮在地產業合作,協助商家轉型。

「創新設計」的師資陣容堅強,包括有國家生醫產業創新方案執行中心創新長瞿志豪,晶美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張謙敏、美國矽谷新創公司mFluiDX顧問兼台灣區光電工程師劉奕成,台大醫創工作坊陳頤欣小姐、安盛生科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蔡東孟、華鼎專利法律事務所劉鎧融副理、慈濟大學陳榮光老師、邱奕儒老師、林明德老師,陳沛嵐老師,何昆益老師等。首堂課邀請到國家生醫產業創新方案執行中心創新長瞿志豪。瞿志豪表示,大家必須先有認知,10家新創業的公司有7家失敗,通常是因為團隊不合。他鼓勵現在大學生,如果想要創業,從社團裡去找志同道合的人,不同系的朋友更可以發揮不同的專長,尤其是學校認識的朋友多數是沒有利害關係。台灣現在有很多鼓勵創新的比賽和課程,但瞿志豪認為,同學在修這門課時,必須了解自己的動機,是單純只想修學分,還是因為想參加比賽,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或是想要做生意。以參加比賽為例,著重的是創意,但若是想要創業必須要考慮實際執行力。

台灣投資新創公司的風氣不像國外,國外「天使投資者」,針對有潛力的新創公司,不只是給資金,同時還提供產業經驗、技術協助,甚至是人脈資源等。瞿志豪以「台大車庫」最有名的成功案件 FLUX團隊為例,FLUX成立時以學生為主,花了兩年做出來的產品3D列印,創下在kickstarter募資平台募集164萬美元的最高紀錄,他們也獲得矽谷天使投資者的青睞,到矽谷去學習三個月,這些都是很難得學習經驗。目前該產品已經在市面上販售。慈濟大學通識課程「創新設計」不限科系選修,劉怡均副校長表示,慈大學生有醫學院、生命科學院、教育傳播學院、和人文社會學院,學生背景不同,若能發揮各專長組成團隊,共同實現創新創業夢想。另外,慈大擁有專業的教師群外,還有各行各業的慈誠懿德會,都是同學最好的諮詢和協助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