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農藥殘留檢驗工作坊」有趣長知識

活動報導

022

(圖文/新聞公關組)你吃的蔬果安全嗎?慈濟大學於20日、27日舉辦「蔬果中農藥殘留檢驗工作坊」,慈大林惠茹老師以簡單快速的酵素檢驗法,檢測蔬果的農藥殘留,由花蓮在地農民和消費者親自操作,解開農檢的神秘面紗,27日工作坊還有名額,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花蓮三所大學包括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東華大學聯盟合作,獲得教育部「大學在地實踐聯盟」補助,結合三校老師進行「食在永續-綠色在地公民經濟推動計畫」。課程包括有慈大謝婉華老師的「看得見的營養學」,慈大通識教育中心邱奕儒老師與慈濟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林珍如老師合開「創意農村大作戰」,東華大學張瓊文老師的課程是「鄉村地理學」、「食物文化與空間」,以及慈大空中學院林惠茹老師「食安大宅門」等。

「蔬果中農藥殘留檢驗工作坊」為該計畫活動之一,20日參加的民眾和學生有近20位,其中有不少自耕農報名參加,林惠茹老師介紹台灣農藥現有的檢測方法,分為兩種,一為化學法,一為酵素法。化學法以氣相層析儀(GC)或高效能液相層析儀(HPLC)等去測定農藥種類及濃度,可檢驗出殘留在蔬果的300多種農藥,但檢驗一次耗時又耗財;酵素法則是將酵素與蔬果樣品反應,在十分鐘內可以完成檢驗,但只能檢驗出有機磷類和氨基甲酸鹽類,不過這兩類農藥佔市售農藥最大宗。

林惠茹老師帶領大家學習的酵素法,參加者將是有酵素的試紙放進溶液中,不到十分鐘,有農藥殘留的試管依然是透明白色,但沒有農藥殘留的則變成黃色。林惠茹老師表示,因農藥的毒性成分會抑制酵素活性,因此溶液不會變色,反之則會變成黃色。

短短十分鐘就可以知道蔬果有沒有殘留農藥,大家都很興奮,來自瑞穗的潘慧霞農人表示,現在自家種的蔬果是送去檢驗單位,費時又很貴,之前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酵素快篩法,所以想要自己來體驗,覺得非常方便,對於小農來說是有很大的幫助。

慈大學士後中醫學系簡忠孝表示,科學中藥已經有藥廠幫忙進行農藥殘留的把關,但是一般中草藥卻無法知道是否有農藥殘留,例如常用的藥材菊花,在種植過程中很多人都會灑農藥,所以他覺得能多一種便宜又方便的檢測,對消費者是很大的保障。

另外也很有很多學生是因為家裡平常就是吃有機蔬菜,所以想要來認識農藥殘留,還有來自馬來西亞的梁秋玉同學,她在馬來西亞庭院也種了很多菜,在馬來西亞常聽到台灣的食安問題,所以很好奇想要了解。

這次課程,包括很多學生和農家參加,許多同學是第一次真正遇到農家,很好奇的的問了很多問題,非常興奮。林惠茹老師表示,這活動也是希望能讓消費者和生產者有機會互相交流,知道彼此的需求。活動免費參加,27日工作坊尚有名額,也歡迎花蓮民眾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goo.gl/TU7XU5 電話:03856530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