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族文化數學繪本認識部落我的家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大兒家系、東華幼教系,以及花蓮秀林鄉立幼兒園教保員,共同研發四本太魯閣族文化數學概念繪本,除了實體書籍,也有網路有聲書。希望讓幼兒更認識太魯閣文化和增進數學能力。

生動寫實的太魯閣族文化數學概念繪本,不僅有華文和太魯閣語發音,還能讓幼兒園小朋友從閱讀中,學會數學。

慈大兒家系助理教授 胡美智:「透過繪本的閱讀 閱讀好了,那數學概念的學習也能夠更好,幫助他們進入小學的時候,相關的能力建立能夠更成熟。」

歷經四年的科技部計畫,訪談太魯閣族文史工作者與耆老,最後再和秀林鄉幼兒園老師共同討論,終於完成四本繪本。

繪本畫家 林辰安:「在那個年代跟現在這個,太魯閣族文化年代是有落差的,所以我們要去做一個,比較正確的考察,就像是生活用品跟房屋的架構。」

秀林鄉立幼兒園銅門分班老師 若梅:「我們並不是告訴他 1+2等於多少,而是我告訴他 今天媽媽去田裡,拿了幾顆地瓜回來,或者是爸爸早上去哪裡,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去覺察數(學)概念。」

有別於刻板的數學教學,運用太魯閣文化故事繪本和多元化教材,讓幼兒在熟悉的文化下學習,進而提升數學概念。

林思彣 劉泓志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