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舉辦印度排燈節活動

SDG10, SDG4, 國際交流

「Happy Diwali!」每年的11月迎來的是印度排燈節慶典,而全球不只有印度慶祝排燈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也都把排燈節列為國定假日,據統計,全球慶祝排燈節的人口超過 10 億!

印度排燈節活動
印度排燈節活動

因為疫情,很多國際生已經超過兩年沒有回去,慈濟大學國際處舉辦了排燈節活動,大家利用這機會團聚一起,感受家鄉過節的氣氛。
慈濟大學印度籍學生多數是念研究所、博士班,因此排燈節活動除了大學部學生踴躍參加外,還有很多老師和研究生一起來過節。醫學系微生物及免疫學碩士班林念璁教授表示,實驗室的印度研究生學生特別邀請她來參加,學生很希望老師也能融入他們的文化,與他們一起同樂。
排燈節這天是歡樂的,在印度慶祝排燈節最主要有兩個方式,一個是有趣的遊戲,另一則是準備好吃的食物、點心與親友鄰居分享。印度學生kanchana表示,為了今天的活動,他們特別準備了炸菜餅,還有咖哩、甜點、印度奶茶等,大家分工合作從採買到親自下廚,甚至忙到半夜,但是都非常開心。另外,他們還安排了大風吹、拔河還有印度舞蹈等,在遊戲中彼此打破距離,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一起歡慶排燈節。台灣學生李虹瑩表示,非常好玩,很有過節的氣氛,很開心有這個機會感受異國文化。
前一陣子因為疫情關係,很多活動都無法舉辦,這也是自疫情降溫後,國際處首次舉辦的大型學生活動。今年已經是排燈節第三次在慈大舉辦,國際處蕭心怡國際長表示,慈大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大家都會想念家鄉菜,家鄉的活動,國際處協助學生舉辦他們國家的慶典活動,讓同一個國家的學生有機會聚在一起慶祝外,也可以和其他同學分享他們的文化,可以打開學生國際視野。除了慈大師生參加排燈節活動外,還有慈濟醫院的印度朋友也一起加入同樂。
印度生Subha表示,排燈節是慶祝天神戰勝妖魔,在這幾天的節慶印度家家戶戶和寺廟都點亮燈飾及傳統油燈,還會放鞭炮煙火,象徵以「光明驅走黑暗,善良戰善邪惡」。馬來西亞也將排燈節列為國訂假日,馬來西亞曾嘉雯同學表示,排燈節時街上都在放鞭炮非常熱鬧,她已經有兩年沒有回家,非常想念印度活動和印度餐點,因為疫情無法回家,因此特別來感受家鄉過節氣氛。
活動最後就是大家最期待的點燈活動,由印度學生帶領大家,將蠟燭排在藍果麗(Rangoli)圖案上,祝福光明戰勝黑暗,也期許全世界早日能解脫疫情的影響,大家能夠回到自己國家與親友團聚,過著正常的生活。

SDG4教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