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消費合作社引進洗衣精補充販賣機

SDG12, SDG17, SDG6, 活動報導

6月5日世界環境日,我們要如何用行動保護我們的地球?台灣每年約消耗2500萬支洗衣精瓶器,若能利用廢棄的空瓶,重複使用,將可以節省不必要的塑膠製品,慈濟大學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自4月22日地球日引進了花東第一台環保洗衣精販賣機於校園後,5月27日開始,更將洗衣機販賣機拓展到慈濟醫院,洗衣精價格是市售價格的一半外,只要銅板五元就可以買到,對於住宿學生來說,用多少買多少,改變消費行為為地球永續盡份心力。
慈濟大學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謝婉華理事長表示,慈濟的精神是惜物愛物,延長物命,校園的教職員生也都非常具有環保意識、積極落實節約減塑生活。因此合作社本著此精神,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的生產和消費」,結合廠商引進環保洗衣精自動補充販賣機,將用完的空瓶重複使用,大大減少一次性容器的垃圾。
自4月22日開始在學校販售以來,受到師生的熱情響應,該廠商表示,補充洗衣精的速度可以說是全台第一,以市售二公升洗衣精瓶來算,設置至今已經節省了215個空瓶,相當於26公斤的減塑量,預估一年將可減少使用2580個塑膠桶。另外,合作社也在機器旁設置了空瓶流通區,讓大家可以提供乾淨空瓶給有需要的人,增加容器重複使用的機會。
市售價格的一半,最少五元就可以買到125cc洗衣精,學生可以依據自己需求買多少,不用擔心學期末了還用不完,也有室友們相揪來買,大家覺得比外面的便宜,又能自己決定多少量,非常方便。慈大同仁張小姐表示,比較過價錢比大賣場,網路都便宜,平均自己洗衣服三個月使用一瓶3公升的洗衣精,一年可以減少4瓶。
環保洗衣精販賣機5月27日在慈濟醫院啟用,醫院同仁與民眾熱情響應環保,當天啟用2小時內即節省了130個塑膠空瓶,約16公斤的減塑量。帶著4桶空瓶前來的總務室李先生,除了自己家裡用的,也幫同事一起排隊,李先生表示:「因為家裡有六個人,平均半個月就會用掉一瓶三公升的洗衣精。一年就會使用到48瓶塑膠桶。以後自己帶空桶來買,就可以減少使用塑膠桶。」
慈濟志工劉師姊說:「平時就盡量用肥皂洗衣服,偶爾會用洗衣精,但每次丟回收時,看到這些塑膠瓶,也覺得很可惜,所以如果能減少一次性的使用,就會減少對地球的罪惡感。」
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為慈濟大學生社會責任(USR)計畫所成立推動的組織之一,除了引進花東第一台環保洗衣機外,整合在地生產與消費端,販售在地生產加工的有機食品,提供校園師生既健康又友善環境的飲食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