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烏克蘭學者學生 延續學業不中斷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看不見盡頭的俄烏戰爭,砲火炸毀了家園與學校,許多學生逃難到鄰近國家,對於學習依然充滿渴望,波蘭科學研究院向台灣求援,中研院基於人道精神與學者互助,提供緊急簽證和獎學金給烏克蘭的學者和學生,也跟各大學合作,其中慈濟大學也擬定陽光向日葵-難民學生扶助專案,延續他們的教育生涯。

烏克蘭學生 阿隆娜:「我們學校現在看起來是這樣,所以我想請您們幫助像我這樣的學生,可以在台灣就讀一個像樣的大學。」

俄烏戰火不斷,滿目瘡痍的家園與校舍,但是烏克蘭學生不想放棄學業。

中研院院長 廖俊智:「烏克蘭學生學者逃到波蘭境內,波蘭科學院也跟我們聯絡,希望我們能夠伸出援手,所以我們就基於人道的精神,我們盡速地成立一個援助烏克蘭學者學生的計畫。」

中研院攜手外交部、科技部與教育部,與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的代表處合作,提供學者跟學生緊急簽證,來台灣繼續他們的學術之路。

中研院國際處長 孟子青:「簽證上面其實有註記,他是中研院的專案,所以他們來到台灣之後,可以用簽證來銜接,後面的學位學程,甚至銜接著台灣的工作,都可以藉由這個簽證來取得。」

烏克蘭學生 喬安娜:「我想代替全部要來,申請獎學金的學生,不只表達感激,還有深深的感謝之情。」

慈濟大學也擬定難民學生扶助專案,幫助他們遠離戰爭,並提供機票、學雜費以及生活費。

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知道說他們匆忙之間離開家園,可能身上都是身無分文,我們要盡力地成為這些學生庇護。」

慈濟大學國際長 蕭心怡:「因為教育不能等,我們也希望說這些難民的學生,在戰爭之下,他還是可以有機會繼續他的學業,我們讓學生先念華語,然後了解台灣的文化,九月準備開學。」

慈濟大學預計錄取學位生、短期華語生及短期訪學學者,總共30位,協助他們翻轉人生。

烏克蘭學生 戴月:「我覺得慈濟大學可以幫我實現我的夢想去台灣,然後了解台灣文化、文字等等。」

烏克蘭學生 沃洛迪米爾:「我想要謝謝你們,幫助我們(烏克蘭)的學生,在我們國家陷入艱難的時刻下,謝謝慈濟 謝謝台灣。」

何予懷 張略家 劉泓志 鍾江波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