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識積極準備醫學院醫學系TMAC評鑑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醫學系)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於89年正式成立,為教育部委託之全國「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機構,TMAC 的目標係藉由評鑑推動各校醫學系的持續改善,以達到提升醫學教育品質的最終目的。慈大醫學系自民國92年起迄今共接受過7次TMAC實地訪視評鑑,於106年獲得全面通過評鑑,取得6年有效效期,並通過期中書面追蹤評鑑,預計112年下半年再度接受全面評鑑,將進行四天訪視。
為準備撰寫TMAC評鑑報告,醫學系從這學期開始,即每兩週召開一次主管會議。會中除了討論系務之發展外,更就新制評鑑條文進行分工研讀。新制評鑑條文共93條,包含第一章機構、第二章醫學系、第三章醫學生、第四章教師及第五章教育資源。此次共識會議之內容便是由醫學系行政團隊及花蓮慈院教學部同仁經過研讀、彙整及分類後,作為共識討論之依據。
醫學系評鑑內容含括學校整體發展。有鑑於此,醫學系委由醫學院於12月15日辦理「醫學院TMAC自我評鑑工作小組會議」,邀請人文處、研發處、國際處、教務處、總務處、學務處(諮商中心)、人事室、秘書室、會計室、圖書館、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通識教育中心、模擬醫學中心等單位與會,由醫學系說明TMAC評鑑所需資料,敬請各行政單位協助提供。此外,並於12月22日辦理「醫學系TMAC評鑑校院共識會議」,此次會議邀請大林、台中、台北、花蓮慈院及慈大教師、醫院學校行政同仁們等共約60餘人,齊聚花蓮,為醫學系TMAC評鑑集思廣益、凝聚共識。
共識會議一開始由基金會林碧玉副總執行長、教育志業王本榮執行長、醫療財團法人林俊龍執行長、劉怡均校長致詞勉勵。首先邀請中山醫學大學楊仁宏教授,楊教授同時也是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執行長,由楊教授向與會人員說明TMAC評鑑的沿革、目的及條文精神;其次由陳宗鷹院長、謝坤叡副院長、劉朝榮教授及王英偉教授分享參與TMAC評鑑的經驗,並提點醫學系準備方向及注意要點。緊接著所有與會人員區分為內科組、外科組、婦兒組、跨團隊組、醫學人文組與基礎學科組,進行分組討論,依各組特性討論各組為TMAC的準備方向,及各院區間如何維持教學一致性,以符合評鑑中十分重視的地理分隔院區之教學等效性。最後由各組進行簡短的結論的報告。
明年的評鑑,需投入大量的人力與時間,除了醫學系同仁盡心盡力外,更需要學校及各教學醫院的師長與行政同仁的協助。唯有齊心協力,方能共同成就。感恩所有師長與同仁的用心指導,俾使兩次之共識會議皆能圓滿落幕。然而,對醫學系來說,2023 TMAC評鑑的序幕這才要拉開。期盼一路都能有大家的陪伴,攜手並肩、同心合力,再創通過六年TMAC評鑑之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