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慈小兒團隊互補互助 專業用心揪病灶

SDG3, SDG4, 校友訊息, 社團活動

(來源/大愛新聞)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團隊,三分之二出自慈濟大學,醫師專長互補,擅長團隊合作。一名感染恙蟲病的小朋友,在新冠疫情擴散高峰期,差點就因為發燒,被誤以為罹患新冠而延誤救治

,所幸中慈小兒科醫師,當機立斷收入院治療,如果沒有緊急投藥,恙蟲病致死率高達六成,遠高於新冠病毒的致死率1.02%。而這敏銳的觀察力,背後還有一段師生情誼的故事,來自已故老師的殷切叮囑。

新冠疫情緊張之際,醫療聚焦重症治療。

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 李宇正:「當時剛好正值COVID-19,剛大爆發的時候,風聲鶴唳的時候,就是(症狀)疑似的話,就趕快要隔離。」

八歲的陳小弟(化名)從中國大陸回台,一家人環島旅遊,2022年5月,就在旅程結束時發高燒。

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 李宇正:「(外院)急診一聽到發燒,就先直接幫他做完快篩,就要他回家等報告,可是媽媽會覺得,你不做進一步的一些檢查嗎,因為如果不是新冠肺炎,會不會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一些發燒。」

其實陳小弟罹患的是恙蟲病,這在台灣屬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透過恙(虫滿)傳播,花蓮,台東以及離島地區病例數偏多,恙蟲病身上會留下焦痂,致死率高達六成。

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 李宇正:「為什麼會對這個印象很深刻,其實大概從花東(地區)出來,或受訓過的醫師,尤其是住院醫師,有經過花蓮慈濟(大學)的訓練,對於恙蟲病都會有高度警覺。」

李宇正的老師 許永祥(已故):「肉眼看不到的, 我們從切片 從分子生物,還有免疫染色,我們很用心地去尋找,答案都有了,做出了很多的成果,狂犬病 鉤端螺旋體,還有恙蟲病。」

慈大教授許永祥生前致力於病理研究,他曾經以一個感染恙蟲病,卻來不及救回的台東小孩為例,嚴格督導學生,了解患者顯現出來的病症之外,更需探查病人的背景。

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 李宇正:「如果你不確定原因的發燒,除了一般的檢查之後,其實你還要再思考一下,他的旅遊史 疾病史,因為有時候,你多提早個幾天診斷,也許就可以救活這個小朋友。」

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 李宇正:「老師一直告誡我們,看的病人有限,但是我把你們這50個人好好教會,可能當中就有一個,可以多救活一個人。」

中慈小兒科醫師,半數以上出自慈濟大學,醫師各自專精不同強項,包括(李敏駿)小兒腎臟,(李宇正)小兒腸胃,(黃冠翰)新生兒照護,(黃禹銘)感染,(余孟恭)免疫疾病以及(李宜准)小兒神經,有患者打趣地說,到小兒科看診可說是買一送五。

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 李宇正:「他確診過兩次,余醫師門診看過,照會他的時候,又掃過心臟超音波。」

台中慈院小兒科主任 李敏駿:「所以目前呼吸道來講,可以做一些兒童的推拿按摩,我是覺得還不錯,家屬接受度也還好。」

台中慈院小兒科醫師 李宇正:「這個小朋友家長,其實還滿感謝我們的,覺得給我們兒科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他不管看誰的(門診)部分,他覺得我們是一個團隊,不會說因為今天不是他的門診,就不能收住院,住院就不能再轉其他醫師。」

醫師專長互補,患者雖然只面對一位醫師,但實際上卻有六位醫師團隊應援,身心都能獲得最佳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