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精準臨床運動中心 花蓮成為全台首個示範區

SDG11, SDG17, SDG3,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電視) AI運用越來越廣,花蓮市衛生所與慈濟大學合作,首創AI精準臨床運動中心。醫師幫慢性病、代謝症候群等缺乏運動的患者,開立運動處方箋,透過AI輔助,呈現強度、次數等數據,讓醫師評估成效做調整,而病患看到自己的進步,也提升運動意願。

專業人士指導,透過AI系統即時觀察運動中的各項資料,這裡不是一般的健身房,而是全國首創的精準臨床運動中心。

慈濟大學體育教學中心副教授 黃森芳:「你的出力的速度,還有你做的頻率,它都會隨時給你記錄下來,再由臨床的醫護人員看他的症狀的改變,這樣我們就可以找到他最適合的運動量、運動強度、運動時間。」

花蓮市立衛生所和慈濟大學合作,開設運動門診,中心設置11項健身器材,讓患者透過訓練,改善各種疾病症狀。

花蓮市衛生所主任 胡易多:「我們目前還是慢性病的病人,或是代謝症候群的病人,還有一些是身體活動不足的病人,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經過門診,醫師評估以後,然後會開立處方,我們也會先做前測的動作。」

「運動處方」搭配AI輔助,讓病患看得到自己的進步,大大提升了運動意願。產官學合作,花蓮做為全國第一示範區,盼未來能擴大推動。

立法院厚生會運動醫學委員會主委 陳俊忠:「資訊科技融入最好的醫療科技,然後在一個我們最需要關心的一個偏鄉來落實,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如果我們在花蓮能夠做得到,台灣其他地方沒有理由做不到。」

衛福部統計,國內十大死因的危險要素都和不運動有關,即日起,AI智慧精準運動中心就會優先針對代謝症候群病人,提供運動處方服務,不但改善病患生活型態,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也降低整體健保醫療資源的消耗。

黃瑞娟 田智中 鍾江波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