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講座『新版Moodle&BigBlueButton(BBB)遠距教學簡介』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電算中心教育訓練組) Moodle學位學習平台系統自101年上線迄今已有12年。110年,中心將系統升級至3.9版,並於112年再次獲得深耕計劃預算的支持,完成最新4.16版的升級。此次升級不僅強化了與教務系統課程資料的同步,還優化了歷年課程排序。

鑑於部份課程需要進行遠距教學,經教資中心數位教學組評估後,系統升級新增了BigBlueButton (BBB) 遠距直播教學及錄製課程功能,並符合教育部遠距教學課程規範。升級的主要目標在於持續推動數位學習,並為教師及學生提供更優化的學習環境。

本次教育訓練邀請到博識通資訊總經理邱敏鑑博士擔任講師。邱博士持有Certified MEC (Moodle Educator Certification Program) Facilitator證照,並擁有豐富的Moodle教學經驗。課程直接採用BigBlueButton (BBB) 遠距直播教學功能,參與人數高達71人。課堂內容包括介紹教師最常使用的功能,例如Moodle新版介紹、建立活動與資源(批閱作業、測驗及討論版)、管理學生及分組、教師成績計算及查看成績、備份與還原課程,以及BigBlueButton (BBB) 遠距教學功能簡介等。博識通團隊不僅製作了完整的功能操作手冊,還透過實際範例操作加深了同仁的理解。

Moodle升級後,有教師提出使用新版系統的批閱作業,功能介面非常實用且人性化,學生可以上傳PDF格式的作業,老師直接批改並加上文字、線條與框線註記等說明。另外,在BigBlueButton (BBB) 遠距教學功能簡介上,除了建立直播教學活動所需的主持人及使用者相關設定外,還提供了線上直播投票功能。課堂上有教師提問,有些課程需要多位老師共同授課,教務系統課程資料同步到Moodle系統後,共同授課老師需設定測驗題目,題目的主要編輯權限,應由系統統一設定測驗題目,使所有課程的主要授課老師才能修改測驗題目,或者進行課程個別的調整?我們立即運用了直播投票功能,最終決定課程測驗題目的主要編輯權限,由課程個別做調整。直播投票互動功能讓教師與學生在直播課堂中有更好的互動體驗。

中心舉辦了新版Moodle教育訓練課程,於Moodle平台提供了線上教學影片和功能手冊,以便同仁可隨時參考學習。透過這次的教育訓練,我們期待能夠讓教職員工更加熟悉新版系統的操作,進而達到教學上的相輔相成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