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張雅筑、葉延盈獲大專優秀青年

SDG17, SDG3, SDG4,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慈濟大學醫學系四年級張雅筑同學和傳播學系四年級葉延盈同學,分別獲得113年全國和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張雅筑同學自大一開始參與許多志工活動,更曾以台灣代表團身份參加世界醫學生聯盟所舉辦的大會,張雅筑同學表示:「舒適圈外的學習,讓我更認識自己。」傳播系葉延盈同學來自馬來西亞,到慈大念書後參加慈青社、部落服務、長者服務等,台灣疫情最嚴峻時到第一線擔任疫苗施打站服務志工。

來自新北的張雅筑,大一跟著人本醫療社到玉里松浦部落服務,出隊長達一個星期,服務對象以當地長者為主,活動包括家訪、衛教活動等,這也是從小在北部長大的她第一次長時間接觸台灣原住民,張雅筑說:「會學一點阿美族的問候語,這樣跟長者比較好拉近距離。」她也曾多次參與人醫社的南華出隊,她很享受每次與小朋友們互動的過程,也很開心看見小朋友從衛教與活動中有所收穫。

2022年張雅筑到土耳其參加世界醫學生聯盟八月大會,透過世界醫學生聯盟,台灣醫學生可以與其他國家醫學生交流合作,張雅筑參加公共衛生部門的會議,討論心理健康、數位醫療等議題,從花蓮到國際,張雅筑展現她的力量。張雅筑說:「參加社團可以認識其他系的同學,與長者互動等,也學會傾聽溝通,雖然需要付出很多心力,但其實回過頭看看這些經驗會發現收穫遠比付出的多。」透過學生時期的經驗累積,張雅筑自我期許成長為一位沈著冷靜、善於聆聽和觀察的醫師。

2021年七月,台灣開始全面施打疫苗,傳播系葉延盈穿起防護衣、防護罩在花工的疫苗接種服務站擔任志工,協助資料填寫、動線引導…等。當時台灣正在高原期,學校也很擔心志工的安全,要求延盈要通過家人和室友同意,延盈說:「這是很特別有意義的經驗,我有能力不是只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還能到接種站去幫忙,室友和家人都很支持我的決定。」

大一時葉延盈成為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的學伴,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的學生是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兒童,在擔任學伴的過程中葉延盈學習如何備課和心理輔導,她記得第一次上線前心裡很有壓力:「不知道小朋友聽的懂嗎?會不會抗拒溝通?」與小朋友互動後,她覺得小朋友雖然家園盡毀,但他們對未來很有夢想,尤其是這一路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所以談到未來職業,很多人都表示想要學慈濟志工一樣成為幫助別人的人,葉延盈說:「在他們身上我也學習到知福、惜福再造福。」

大一到大三的每個周末,葉延盈的時間被服務志工和學校活動排得滿滿的談到休閒育樂,葉延盈說:「自己也會想要去玩,但是不希望大學生涯空過,志工服務就是我大學課業外的一種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