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學院弭平教育落差 傳愛無遠弗屆

SDG10, SDG17,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天空學院」為慈濟大學第五學院,陸續推出多門獨具特色的線上課程,透過網路教學平台學習,帶動校園國際化。另外慈大也延續「青年線上伴學趣」方式,持續與富源、豐濱、瑞穗國中等六所六所偏鄉學校合作,大學伴積極參與每星期兩次線上伴學,不僅拓寬中小學生的視野,更為大學伴提供實踐服務機會,許多大學生也因此立志要成為偏鄉老師。

校長 陳渙鏘:「我們那邊隔代教養啦、單親啦、父母不在的啦,(學生)他們都需要一個歸屬感。」

國一的小杰,正透過視訊,上著數學課,以前下課他急著回家,現今有慈濟大學數位學伴,他跟同學都好喜歡留在教室複習功課。

富源國中學生 金愷杰:「他可以幫助你複習更多,可能課外不會學到的。」

富源國中學生 林妍欣:「他會針對你個人需要的,然後提供幫助。」

富源國中老師 郭馨憶:「小學伴就會跟大學伴分享,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老師說了什麼什麼,我覺得是間接地,去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富源國中校長 陳渙鏘:「他們還互相學習喔,大學伴教他們英文,他們(小學伴)教他們布農族語。」

偏鄉學生的輔導老師慈大學生,距離他們有50多公里遠,每星期兩次只要打開電腦,雙方就可以無距離面對面。

慈大社工系學生 李俊曄:「市區的孩子,可能資源比較充足,可能課後還會有一些社團活動。偏鄉的小孩,他們課後其實是沒有這些的。」

慈大兒家系學生 蔣佳蓉:「你跟他講一些東西,他可能不懂,他們就會一直問,他們很有好奇心。」

慈大副校長 何縕琪:「線上當中,而且是用一對一的方式,跟學生有些互動。它(數位學伴)創造了很多的情感連結,也讓我們的大學生,他的專業發揮之外,也真的是關懷心的實踐。」

數位學伴模式也運用在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去年暑假19位伴學志工和當地學生相見歡,實地家訪、協助發放,學生拓展國際關懷、見苦知福。

簡單易懂的生活問題,教授化身現代柯南的趣味教學,民眾也能從線上學習茶道,或是人文與正向教育課啟發自我內心。

慈大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林曉君:「幸福是需要學習的,自我的正向教育之後,他也比較容易善解,跟別人之間互動的衝突。」

2015年慈濟大學成立天空學院,規畫超過30門課程,截至2023年底修課9萬人,課程瀏覽人次達50萬,突破地域時空限制,打開電腦就能學習,慈大愛跟善的關懷,也無遠弗屆繼續往外擴散。

花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