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學童學習英語 北昌英語課輔志工隊持續召募中

SDG17,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李詠慧、毛秀玲/照片:張家溢)本校長期以來致力於服務社區,北昌國小英語課輔志工隊更是紮根15年,由本校志工學生陪伴並輔導學童的課業和英語,期望激發孩童的學習興趣,同時培養大學生的奉獻精神。

然而,今年卻面臨召不到志工的困境,為了讓課輔志工隊可以繼續服務,教資中心與總召公衛系張家溢同學展開了緊急召募活動。每週中午在圖書館中庭進行面對面的召募活動,向路過的同學呼籲「北昌課輔即將面臨解散,急需志工」,終於成功召募到10位志工,醫技四洪威驊、兒家四李詠慧、兒家三蔡念凡、醫技二外籍生練峼嘉、醫技一許秉生、東語一梁雯霖、醫學四黃子珊、國際數位媒體學位學程外籍生黃溫寧、醫資四賈東霖、大學先修班陳柔穎,感謝十位同學的加入,讓這有意義的課輔活動可以持續。

4月9日開始第一次服務,以一對二的方式輔導27位學生學習英語。服務開始之前,北昌國小的陳俊雄校長特別感謝慈濟大學學生長期以來的陪伴,並肯定學生們利用中午時間協助學童學習英語。陳校長表示,孩子們非常喜歡哥哥、姐姐們的陪伴。此外,北昌英語課輔志工隊的指導老師林學仁顧問也以自身故事鼓勵大學生持續參與志願服務,期許透過服務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

首次出隊,大學生們第一次與小朋友見面,但大家都在短時間內以各自的方式建立默契,與學童打成一片。兒家系的蔡念凡同學表示「在疫情前曾參與北昌課輔志工隊,而繼續參加服務是因為喜歡與小孩互動。希望透過服務認識不同性格、特質的孩子,並學習如何融入他們的世界、如何與他們相處」。總召張家溢同學則分享加入志工隊的原因,是由於過去曾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體驗到失落及挫敗,直到後來才明白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因此,他希望透過自身的力量來陪伴孩子學習英文,幫助他們克服對英語的恐懼。儘管過程中有許多挑戰,不過想起小朋友對自己的信任,也想彌補過去的遺憾,於是決定繼續服務,跟著孩子們一起成長。醫技系許秉生同學也表示,「由於過去學習英語的經驗,再加上喜歡教書的感覺,因此加入志工隊,期望將自己學習英語的方式傳授給孩子們」。 在指導老師林學仁顧問的悉心指導和志工們長期陪伴下,孩童們的生命中增添了更多的溫暖和希望。同時也要感謝北昌國小提供大學生輔導學童課業的平台,讓大學生們在陪伴中共同成長,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光。北昌國小志工團隊仍持續召募志工中,有意者,可向教資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