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慈大生科院暑期營隊

活動報導

078
(圖文/新聞公關組)由慈濟大學,花蓮高中,花蓮女中三校共同舉辦的“2017慈大生科院暑期課程”自8月7日到8月11日進行,在吳曙序和黃文琴兩位生物老師的帶隊下,來自花中和花女的40位學生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到慈大上課,滿滿的實驗課和討論課讓這群喜愛生物的學生直呼:「時間過得好快!」

「2017慈大生科院暑期課程」由慈大,花中,花女三校共同籌辦,課程內容結合生命科學系和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老師專才外,還參考高中生物課本內容,希望同學能將在營隊學習到的,與在學校生物課本上所學到的相互映證。穿上實驗衣,聽著陳俊堯老師講解魚的身體構造,桌上的玻片是整條斑馬魚,可以很清楚看到魚的器官分布,脊椎、腎、肝等,這些都是在高中沒辦法觀察的。花蓮女中余湘淇同學表示,大學實驗室裡很多器材對她來說都是第一次操作,像是顯微鏡高中的是單眼目鏡,這邊是雙眼目鏡,最特別的是還有解剖顯微鏡,放大倍數大,觀察的物體也變成立體。而除了動手操作外,余湘淇同學也特別喜歡和同學一起討論,她覺得不管是跨校或是跨班,就算同組的多數是不認識的,討論問題時沒有一定的對錯,可以激發大家的想法,很不一樣的學習模式。

兩位生物老師表示,在設計課程時,考量到平時生物課時間的關係,包括透過討論所形成的科學素養以及實作能力,無法在上課期間讓同學充分發揮,因此利用這五天,將討論的時間增加,希望同學在營隊裡,不只學習了生物知識,還學會如何思考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台灣水產養殖危機”由生科系陳俊堯老師從吳郭魚會發生的疾病、病源、基因等以一整天的主題漸進式課程進行實驗和討論。陳俊堯老師表示,將需要十年的研究計畫以一天的時間介紹給同學,希望整合包括生理學,組織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等,讓同學可以看到一個研究的全貌,要解決一個問題,需要各方面的知識合作。

花蓮高中賴昱霖同學,幾乎捨不得將眼睛離開顯微鏡,賴同學表示,只是看書的話,很多知識都無法得到應證,可以將從顯微鏡觀察到的顯像與書本的內容對照,會增加對生物的興趣和印象。尤其是從第一天來就可以一直操作顯微鏡,不懂的就馬上提出問題,覺得非常踏實。透過花蓮在地高中與大學的互相合作與支援,高中生可以獲得大學資源的協助,科學知識向下紮根,培養年輕人對科學的興趣,慈大生命科學系和分遺系的老師也樂於與高中生分享,與熱情的高中老師們一同為花蓮青年人才培育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