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受虐童大家一起來

活動報導, 研討會


(圖文/鄭聖懷)2018年台灣地區通報的兒少保護事件高達59,915件,平均一天通報165件。為提升兒少保護預防,降低兒少受虐的風險;預防或減緩兒虐產生的後遺症並防止再度受虐。今天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衛生局局長朱家祥等30餘位各領域專家學者出席「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議題專家會議。

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表示,預防兒童受虐要從家庭教育積極著手,花蓮縣政府現在更希望結合醫療、衛政、社政、法政、家防中心、教育、警政、社福團體等機關,進行高風險家庭管理,徐榛蔚縣長也強調保護兒童的安全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希望大家一起來承擔讓台灣更好。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及慈濟大學, 4月30日於花蓮慈濟大學聯合舉辦「探究弱勢兒少保護個案之風險管理與身心發展」議題專家會議。本身是小兒科醫師的慈大王本榮校長表示,小時候的創傷對腦子的發育影響很大,甚至影響到未來長大的行為,受虐的範圍很廣,除了身體外還有心靈,像是言語的霸凌孩子也會重重的記在心裡,期待因為台灣現在對兒童受虐議題的重視,從早期的立法到後面的身心靈的修復都能保護到我們的兒童。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自2009年兒少個案通報數21449到2017年59912件,通報數逐年往上增加,但是開案數卻是往下降,而兒童受虐死亡人數也是往上倍增,通報的管道以學校和社工佔最多數。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台灣醫事人員通報率雖然有增加但比例還是少,醫護部份的責任還需要加強外,村里幹事最了解社區狀態,但是通報比例非常低,如何加強彼此的橫向聯繫,非常重要。跟全國平均施虐者年齡比較,花東地區雖然和全國一樣以30歲到49歲居多,但花東地區未滿20歲的施虐者比例相對全國高出許多(花蓮比例18.8%台東22.7%,全國10.6%)。全國平均施虐者主要是因為缺乏親職教育知識和婚姻失調造成的,但花東因經濟因素和失業比率的施虐者也較全國高。朱家祥局長也提出,針對花東情況,應針對高風險及弱勢家庭應該給予積極的輔導,同時協助失業者就業。

長期關注兒童問題的慈大公衛系高慧娟副教授大聲呼籲:「兒少保護涉及層面廣泛,需要各領域的協調與合作,唯有網絡緊密合作才能達到完善的兒少保護系統,減緩個案產生的後遺症且防止二度受虐的發生。」高慧娟並強調,每一個單位要彼此瞭解,加強溝通與理解,以一條龍的工作模式執行,大家多一點雞婆,社會就可以很不一樣,同時,政府單位也要加強建立電腦化系統平台,如果關懷的個案搬到他處,可以很快地取得相關資料,營造出有力的支持環境。

另外,長庚醫院兒童急診李嶸主任提出:「台灣應積極提倡兒童死因回溯(Child Dealth Review)制度,這個制度在美國、澳洲、紐西蘭已實行多年,對於保障兒童、青少年生命產生積極正面影響,台灣應急起直追,趕上這個趨勢潮流,讓追蹤網發揮最大效益。」兒童死因回溯制度最主要是要發現出事原因,避免未來類似悲劇再發生。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江博煌副執行長指出:「台灣兒少保護防治剛起步,對於第一線接觸個案的醫事人員或後續追蹤調查及預防二度傷害等目標,仍有許多問題要面對。盼借助本次專家會議,集結各領域專家群的共識與回饋,以推動更完善之兒少保護防治工作。」

今天與會貴賓還包括有林口長庚醫院黃璟隆副院長、林口長庚醫院葉國偉主任、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汪怡君法官、佛光大學林明禛副教授、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慈濟大學醫學院楊仁宏院長、慈濟大學謝坤叡學務長、花蓮縣縣議員楊華美、花蓮慈濟醫院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主任張雲傑等人,從學校、醫院、政府、組織等大家對於兒童受虐問題都非常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