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三所護理生學習精神科實習技能

活動報導


護理生進入各科實習前,打針技術不純熟的就多練習打針,換藥不會就在實習病房再操作一次,但是在精神科實習,要如何練習呢?慈濟大學和花蓮慈濟醫院18日合辦「2019東區護理生精神科護理技能OSCE競賽」,報考資格必須是尚未在精神科護理實習者,包括有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同學組隊參加。

「精神科的技術是非常難教的,因為講話就是他們重要的治療工具。」慈大護理系陸秀芳老師說,陸秀芳老師覺得同學不管到哪一科都有可能遇到病人精神衛生需要被照顧,這個比賽主要是在強調同學的溝通,同理心和護理評估,把同學考倒不是重點,而是要不斷提醒同學需要注意的事項,並藉此提供東區護理學校師生交流和觀摩學習的機會。

慈濟醫院臨床技能訓練及評估中心是OSCE國家考試考場,標準化病人受過專業訓練,在今天考試前,三位標準化病人已經利用影片練習,考試前兩小時 並由訓練官再進行重點演練,考試過程中,訓練官也會透過單面鏡觀察,適時指導修正標準化病人的反應。

考生進病房前有兩分鐘研讀病人的相關資料,每位考生有十分鐘跟病人互動,兩分鐘跟考官報告評估情形,考官最後進行一分鐘的回饋。考官由醫院的護理長和護理老師擔任。

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五專部四年級同學為了参加這次比賽,彼此從課本教案練習。林沛儀同學表示,今天考試要面對的是不認識的人會緊張,知道慈濟的標準化病人很強,但也希望藉此看看學校以外的世界與別的學校交流。

考生們考完試緊張又興奮的分享考試情況,有的同學表示,其實在進考場前看題目是最緊張的,但門一打開看到病人就忘記緊張了。這次考題病人的背景是一位沉浸在自己幻想會對父親攻擊的人,對同學們來說最大挑戰和挫折就是病人幾乎沒有回應。

「我覺得好像在自問自答,不知道如何讓病人開口。」一離開考場,慈大蔣家蓁同學沮喪的表示,她運用課本教的溝通方法,碰到真的人才知道沒有那麼簡單,但她覺得精神護理真的很重要,也會持續加強自己的說話技巧。

慈科大帶隊老師潘昭貴表示,同學們很有勇氣踴躍報名參加這次活動,她覺得這是讓學生在修課前知道精神科護理可能會遇到的情形,也讓同學有機會來體驗國家級的考場,看看如何辦跨校性比賽,給同學更多經驗。

考試過後,陸秀芳老師和同學分享,精神科病人多元化,衛教活動多,大家要鼓勵病人多多參與活動,也期待同學未來進入精神科實習能夠有滿滿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