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研發「可攜式足底核心肌群訓練器」

SDG17, SDG3,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大愛新聞)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系師生,以長者出發點,設計出「可攜式足底核心肌群訓練器」,幫助長者訓練足底肌肉群,

sdg17全球夥伴
sdg17全球夥伴
SDG3健康與福祉
SDG3健康與福祉

提高腳底穩定的能力, 學校也跟花蓮慈濟醫院合作,結合臨床,經過半年時間觀察,長者的動作、體態都有明顯改善。

訓練器撐開腳趾頭,利用下壓的力量,產生阻力,訓練足底肌肉群,減少足部變形。

慈大物治所校友 蕭永政:「足部在行走、站立的時候,其實是三點著地,大腳趾、小腳趾跟我們腳跟,會發現我們在著地,有時候會有偏斜現象。」

慈大物治所校友 蕭永政:「我們再放輕鬆,師姑現在足弓變得很明顯,再試一次。」

78歲的陳阿媽,使用半年後,身體有明顯的變化。

長者 陳美正:「感覺平衡感(變)好,(以前)走路都這樣駝背,像我現在可以抬頭挺胸,而且背也比較不會彎。」

花蓮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 高聖倫:「足部的力量比較弱的時候,他可能就出現,譬如走路覺得不穩,或者是他有足部疼痛的問題,甚至嚴重會常常容易跌倒。」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系師生,五年來,從發想到研究改良,今年終於透過3D列印 製作出這款足底訓練器。

慈大物治所校友 蕭永政:「訓練的時候,我們會希望他兩點的力量是一樣的,所以可以看到它的大小跟厚度,基本來說是一樣的。」

慈大物治系助理教授 楊志鴻:「改變長者站立、平衡,還有行走能力,透過這樣方式,讓他們活動更自如,不會因為說膝痛等等問題,只是尋求藥物的解決。」

學術結合臨床,也計畫把訓練器引進社區,幫助更多長者挺得更直,走得更穩。

鍾江波 黃孟菁 鄧明怡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