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曄分享從大學到職場經驗

SDG4, 日誌, 活動報導

(文/照片:職就組) 學務處職就組邀請目前任職於SGS台灣檢驗科技台北化學實驗室品質主管校友楊明曄,回到母校跟學弟妹們分享他從大學到職場的經驗。
主持人醫技系胡安仁老師(明曄的博班指導教授)跟參與的師長同仁介紹明曄校友的學經歷,生科系學士、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所)碩士、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再到SGS集團的職涯歷程,很值得生科系、分遺系以及醫技系的學生參考學習。

SGS集團是一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專門提供測試 、檢驗 及認證 服務的跨國集團。在演講的一開始,講師透過SGS集團影片的簡介,讓大家認識這家世界上測試、驗證、檢驗服務的領導的第三方驗證品牌集團。

為了使同學們更加投入講座,主持人提醒講師多聚焦在分享經營人脈、專業、薪資、態度的重要性,什麼是好運氣?以及如何培養自己的職場競爭力,講師也分享自己大學階段熱情投入合唱團、學生會、救國團等活動,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年,也因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來到慈濟大學就讀碩、博班的人生經驗與故事。

講師楊明曄分享自己很幸運從研發主任跳到品質主管,一開始也是對於品質管理這個領域很陌生,但是靠著職場在職進修,去上有關品管技士的認證課程,讓自己在新的職位上手。他也以人生好比賽車來比喻,需要巧妙整合多項條件才能換來真正的成功。並引哈佛的最後一堂課這本書中:記得你是誰,來提醒在座的學弟妹,對自己要有自信,不要覺得自己很渺小。

參與講座學生回饋表示受益良多,印象深刻、最受用的一句話包括:「現在學校所學的都是做為未來職場上的常識」,「拓展人脈很重要 要在踏入職場之前」、「專業是最基本的本錢,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要了解自己有什麼樣的優勢及專業技能」、「工作的取捨取決於你的年齡、經濟自由度。」

有同學心得回饋:「人生就像一台賽車,需要很多東西組裝才可以跟別人競賽。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我,學長的人生履歷也是參與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活動與做不同的工作,才會漸漸的領悟甚麼是最適合自己的,也因為前面豐富的閱歷,使他做到了主管一職。此外,他還有提到,入了職場千萬要注意:甚麼可以說,甚麼不能說。這大大提醒了我之後入職場說話要很小心,不然可能會造成公司不好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