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偵測系統強化脊損患者復健效能

SDG17, SDG3, SDG4, 新聞影片,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新聞) 慈濟大學醫資系成果發表,著重在AI和大數據,輔助臨床治療、還有提升居家照護品質,也跟花蓮慈濟醫院產學合作,推出脊髓損傷治療的EMG偵測系統,更準確判讀需要電擊的部分,協助復健。

仔細講解如何透過AI大數據,輔助臨床醫療和居家照護。

慈濟大學醫資系四年級的成果發表,也首次跟花蓮慈濟醫院進行產學合作。

慈濟大學醫資系副教授 許弘駿:「對學生而言 就是他們可以,直接實際了解說,業界的需求是什麼,然後可以真的做實際的案子。」

學生開發肌電圖訊號測量系統,能更精準判讀最佳的電擊位置,誘發脊髓損傷患者的神經傳導。

慈濟大學醫資系學生 蔡俊安:「他們都是透過人工來去做,判讀肌電訊號的,會因為每一個技術人員,他們對於肌電圖上的認知有不同,那我們在做這樣的判讀,希望可以統一化。」

學生跟花蓮慈院神經外科合作,觀察患者的反應,不斷優化測量系統。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 蔡昇宗:「它有幾千種組合 所以一般來說,如果我們必須一個一個晶片去調整,然後再去看每一條肌肉的反應,其實這個是要花很多時間的。」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研究員 陳宥蓁:「他們從完全不會 一直到一步一步,他們自己去摸索的過程中,幫我們用電腦量化的方式,可以去幫我們分析,不同的電刺激的 電極定位項目,能夠引發最好的肌電圖訊號。」

學以致用,教育和醫療產學合作,結合科技,不僅幫助年輕人接軌社會,也造福受病痛所苦的人。

何予懷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