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小市集歲末圓滿落幕

SDG12, SDG17, 活動報導

(文圖/慈大USR教學研究中心)慈濟大學歲末的「食在小市集」圓滿落幕囉!

食在小市集歲末
食在小市集歲末

24日慈大邀請花蓮在地友善小農共襄盛舉,以「無塑」為主題,消費者須自備環保碗筷,或由主辦單位提供環保餐具。通識教育中心江允智主任表示,透過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瞭解從農場到餐桌的食物歷程,也讓消費者用行動支持友善生產,落實SDGs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循環農業」指標。
24日舉辦的「食在小市集」活動邀集許多具有友善環境理念的在地小農,合計共有19個攤位,販售類別包含:在地生鮮農特蔬果、美味熟食、烘焙糕餅麵包、特色果醬果乾、古法釀造製品、健康油品與天然蜂蜜、文創手作品、花草香氛、和異國美食,琳瑯滿目、豐富多樣!
今年許多環境友善的農戶攤商紛紛祭出優惠好康,小農販售自有的農場各類作物和產品,並以無塑資材作為包裝。盼能在疫情趨緩後迎來一波買氣熱潮,並推廣花蓮在地友善環境的好食好物。什麼是「甘酒釀」?雖然被稱作酒,但卻不含酒精成分,為天然發酵飲料,甘酒釀的老闆熱情的邀請大家品嚐,也一一介紹每一種不同口味的甘酒釀。
新鮮現採的蔬果,一向受到慈大教職員生、志業體同仁,還有返校的慈誠懿德會的喜愛,大家利用午休時間來到市集採購,可以為家人和自己準備營養的餐點。另外,在這充滿在地花蓮味的小農市集裡也有異國料理攤位,是公衛系許良因老師特別邀請系上外籍生來擺攤的,許良因老師表示,系上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學生,她覺得這是很好鼓勵學生推廣家鄉食物的平台,這次由馬拉威學生準備了馬拉威的蔬果汁與三角炸餅,吸引了許多師生,大家覺得在疫情不能出國時還能品嚐到來自遙遠的非洲料理,非常難得也很有特色。
慈大透過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於兩年前推動成立「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實踐「減塑消費、減碳消費」,以實際購買支持有機農業,並協助花蓮小型農家與部落組成生產合作社,彼此對接形成在地循環經濟。發展至今逐漸發揮社會影響力,透過合作社及市集將環境友善農場與消費者連結,讓民眾進行有意識的消費。
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也設置了互動小遊戲,把「合作經濟」的理念傳遞給本校師生與民眾,也期待大家一起加入慈濟大學合作社,以團結消費力支持在地小農、支持青農返鄉發展並照顧家裡長輩、促進地方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