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志願服務獎勵 慈大獲獎比例超過五成

SDG10, SDG17, SDG3, SDG4,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社團活動

(文/服務學習組)教育部公布110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績優運用單位、青學獎及績優志願服務團隊名單,今年度共頒發42名青學獎及12隊績優團隊。慈濟大學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榮獲績優運用單位,22位同學獲得青學獎

,5團隊獲績優團隊之殊榮,慈濟大學以人文利他的立校精神,深獲肯定。
青學獎得獎22位學生有蔡承洵、何芯瑜、李旻佑、杜嘉儀、鄭伊玹、鄭雯倩、林欣奇、張嘉宏、陳羿婷、李柏均、楊姍燁、楊祖淇、葉怡歡、林子馨、黃麟閎、張茗茹、
林安慈、龔姿瑜、王啟任、李曾茵、李文瑜、諶可青。獲獎同學們皆長期投入服務,青學獎需至少連續服務2年以上,服務時數累計達200小時以上,目前許多同學仍熱心服務,持續地服務人群。
慈濟大學鼓勵師生系所自組服務團隊,師生也積極推動各項服務方案,LAQI課輔陪伴志工、巴奇克Pajiq希望志工隊、師資培育中心「心苗志工隊」、海厝服務隊、花蓮北昌國小英語課輔團隊獲教育部服務績優志願服務團隊。海厝服務隊長期持續性地深耕偏鄉學童健康促進工作,為學童建構一個完整的健康觀念。兒家系巴奇克 Pajiq希望志工隊長期深耕原鄉服務,致力原住民族家庭教育及兒童陪伴服務方案,深獲部落家長肯定。心苗志工隊以人文關懷、服務學習為目標,深耕社區多年。人發心系LAQI課輔陪伴志工提供週間三次課輔陪伴,陪伴學童完成作業並關心學童情緒、行為及生活狀況。北昌國小英語課輔團隊於每週2次至北昌國小辦理英文課輔活動,讓小朋友有更多接觸英文的機會,本校獲得績優團隊之獎勵可謂實至名歸。
青學獎獲獎學生護理系蔡承洵同學參加過「人本醫療社」、「人醫菲揚國際志工團」,除了深耕花蓮,服務在地民眾,亦跟隨師長及慈濟委員到菲律賓偏鄉參與義診及感恩戶訪視。蔡承洵同學分享,「了解,是服務的第一步」,是他從社員轉變為幹部時感受很深的一句話。如今,蔡承洵同學亦於花蓮縣消防局擔任救護義消,持續投入服務,也發揮護理學系所學良能。
兒家系陳羿婷同學表示在大學四年裡,服務學習是很珍貴的經驗,在這些服務經驗中,學習到了團隊合作、教學技巧以及規劃課程的能力。在服務過程中,也可以學習學長姐站在台上跟孩子互動的技巧,不斷地修正和改進,並將這些學習再傳承給學弟妹,形成善的循環,同時也了解最重要的是用心陪伴孩子,讓他們在服務的時間裡能夠感受被關懷和被在乎,讓孩童擁有一個快樂的時光。
海厝服務隊成立之初,是由醫學系朱紹盈老師帶領著醫學系學生,以義診活動為起始與海厝假日學校接觸合作。服務的近十年來,都是以海厝學童的健康需求為核心,致力於改善學童健康問題,同時建立學童的自我健康管理概念。而學童們健康狀況中最令人關心的齲齒問題,也在長期義診及衛教介入下,蛀牙率從96.4%降至54%。
海厝服務隊的活動,除了長期堅持的齲齒問題改善、健康衛教指導外,2018年開始將服務活動內容延伸到醫護體驗、健康繪本話劇訓練以及身體自主權觀念,幫助海厝學童們認識醫療、生活環境及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參與服務的成員則從醫學系擴及到了護理系、物治系、醫技系的學生,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參與弱勢族群的服務,以孩子為主體的服務學習活動,學生學習如何解決偏鄉孩童身心健康相關議題,也體驗如何善盡醫師、護理師的社會責任,更回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其中第三項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第四項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和第十項(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的共同宗旨。
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也榮獲績優運用單位之殊榮,由青年發展署聘請志願服務領域之專家、學者及社會賢達人士組成評審小組。服務學習組推廣志願服務業務,鼓勵同學們投入志願服務、服務學習方案以及完成基礎教育訓練與特殊教育訓練,協助學生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登錄志工時數,作為志工服務完整的履歷,支持校內師生執行服務學習方案,致力於志工培訓,讓慈大學生在學期間培養志工精神,未來進入社會後發揮專業與人文幫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