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師生協助體中學生自主學習

SDG17, SDG4,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圖文/秘書室新聞公關組)如何激發高中生的自主學習興趣呢?花蓮體育高級中學為高一的學生安排了一系列的自主學習探索課程,

協助體中學生自主學習
協助體中學生自主學習

包括有運動防護,藝術人文等五個科目,其中運動防護課程邀請到慈濟大學學務長温蕙甄以及師培中心的同學,並於1月7日透過分組報告,分享18週的學習進度,同學們從自身經驗出發,擬定學習進度,精采的表現獲得師長的肯定。
花蓮體中的學生都是運動員,運動員身體使用率很高,學生如果能愈了解如何進行運動防護就能降低運動傷害,花蓮體中教務主任童乾華表示,國中時對於運動防護的教導比較少,所以希望學生們透過自主學習避免受傷,保護身體,延長他們的運動生涯。
首先第一周(12/17)的課程由體中運動防護員李幸津和楊舒涵以及師培的同學們,教導大家使用貼布、彈力帶、運動包紮等來保護自己的身體,用方便使用的防護工具讓大家學習基礎的保護。
第二周(12/24)由慈大温蕙甄老師也帶給他們關於運動保健基礎觀念,並從營養、運動員注意事項、甚至是未來人生規劃等方面帶給大家相關的資訊,例如進到大學端除了競技運動相關科系的選擇外,還可以有其他規劃,有很多大學開設有例如運動健康科學、運動防護等,尤其這些年輕學子本身是運動員,會比一般人更了解運動的相關需求。這幾堂課希望能給這群年輕學子一個藍圖,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覺得壓力很大,所以想要探討運動員的心理調適」、「想要知道體重跟運動表現的相關性」、「肌肉痠疼要如何按摩舒緩?」……大家最期待的就是學生如何規劃關於未來18周的自主學習,同學分組報告,由温蕙甄老師和師培中心的同學給予每一組建議,例如在體重控制與運動表現部分,除了記錄下體重變化外,也可以用拍照的方式,紀錄體態的改變。還有運動按摩可以針對同學不同的運動項目,射箭的同學加強按摩慣用手,舉重的選手核心肌群要特別注意,足球員可以加強下肢放鬆,每一位被服務的學生也要寫回饋單。另外温老師對於該組同學能夠善用滾筒等運動器材做自我按摩也給予肯定。
運動員在競技場上比的不只是技能,心理素質也是影響比賽成績的重要一環。吳永晉同學表示,運動比賽時壓力很大,要上課還要練習,學科和術科都要保持一定的成績,壓力很大,所以想要找這樣的課題,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針對同學在運動心理上下功夫,温老師對這組學生刮目相看,建議加入自我對話和意象訓練。
「自主學習」是108課綱的重要內涵,高中課程每週多2-3小時「彈性學習時間」,教務主任童乾華表示,教育部國教署鼓勵各高中與大專校院推動校訂課程及彈性學習時間協作共好計畫,引導學生深化學習的自我反思能力,增強學習動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與慈濟大學合作,結合大專校院豐富的資源,讓高中端可規劃更多元化的選修課程及彈性學習時間的學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