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蔡承洵獲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

SDG17, SDG3, SDG4, 服務,交流, 榮譽消息, 活動報導

(圖文/新聞公關組(慈濟大學護理系四年級蔡承洵同學榮獲111年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蔡承洵不論是服務學習、擔任幹部,或是校外的志願服務等,都有很優異的表現,蔡承洵加入人醫社、衛保組志工、花蓮縣消防局鳳凰志工等,並獲得109年度花蓮縣績優義消人員縣長獎。蔡承洵表示:「在服務的過程中我更加確立想成為一位有專業又有人文的護理師,照護並溫暖病人,並以此為目標不斷努力。」

蔡承洵剛上慈濟大學時,加入人醫社,從孩童、特殊孩童、機構長者到部落長者,慢慢接觸花蓮在地服務,他表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位住在機構的96歲阿嬤,每次陪伴她時,承洵總會彎著腰和她講話,阿嬤也會拍拍他的臉還有背,但隨著生理機能的老化阿嬤慢慢忘記了他們,最後阿嬤在那年端午節前往生。這件事給他很大的感觸:「即使我們想要陪著長輩變老,可是長輩不一定能等到我們長大,機構長輩如此,部落長輩也是,家裡長輩更是。」

蔡承洵後來擔任人醫社副社長,為了讓學弟妹可以更加認識服務對象,當時還是大二的承洵先行研讀了大四才會學到的「社區護理學」並請教學長姐及老師,承洵表示,要先了解社區的環境,包括政治,文化等,因為了解服務的對象,才能提供相對應的措施。

除了擔任學校幹部、參加社團外,蔡承洵也是花蓮縣消防局救護義消,二年級他開始擔任義消,只要有空的時間就會去排班。承洵表示,當初讀護理系是因為想要從事可以救人的行業,「幫助別人是一件快樂的事。」蔡承洵表示,不管是跟人醫社的學長姐還是和救護志工前輩們,都可以學到很多。但也有遇到無力的時候,像曾經無法挽回一位已經OHCA傷者的生命,也讓他低潮很久。

蔡承洵表示,擔任幹部後發現一個人力量有限,需要更多的學弟妹、更多人一起做,但畢竟還只是學生,有時候能出力的地方不多,但隨著升上大三,大四時,學習的專業愈來愈多,他們可以應用所學的護理不定時的回到社團與學弟妹的合作,更進階的去幫助當地的長者。

「有些狀況我們無法改變,像是看不懂藥袋的長者,或是只能躺在床上的長者,我們無法改變這些,但我們可以透過大學生的熱情,帶給他們快樂。」蔡承洵期許自己能夠傳承這些知識及故事給學弟妹,讓學弟妹能更加貼近個案,提供有品質又有溫度的照護,也能從服務別人中獲得快樂。

蔡承洵獲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
蔡承洵獲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