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協助花蓮女中發展SDGs課程

SDG12, SDG17, SDG9, 活動報導

「還有提供二手的塑膠袋和紙袋,給消費者使用。」花蓮女中學生到慈濟大學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參觀,學習如何集合小小消費者的力量,聚沙成塔,

在日常生活中促進偏鄉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這是花蓮女中高三多元選修「用公民力量合作推動世界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課程,該課程由慈大教師群共同授課。
面對不斷惡化的貧富差距、全球氣候變遷及社會不安,聯合國帶領全球推動永續發展目標,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 SDGs 目標,並希望能深植每個人的心中,結合更多人的力量一起邁向永續發展。為此慈濟大學的SDGs教研總中心與花蓮女中合作,協助推動SDG主軸的多元選修課程。
花蓮女中「用公民力量合作推動世界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高三多元選修之課程,授課老師包括慈濟大學SDGs教研總中心邱奕儒主任、通識教育中心江允智主任,公衛系謝婉華老師,生理學科余美萱老師,及國管學程奧地利藉陳康庭老師等。
由邱奕儒老師帶領花女同學到慈大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參觀,與大家常去的大賣場相比,雖然空間比較小,但卻處處充滿神奇。很多同學都是第一次看到布衛生棉,也很好奇要如何使用。還有沒有裝在蛋盒裡的雞蛋,卻是紅葉部落老人的經濟來源之一,甚至還有來自佳民部落的「山蘇冰淇淋」,以及來自豐濱鄉的印佳果油等。
邱奕儒老師邀請大家分享,花蓮女中范郁佳同學說:「消費社的產品多是來自花蓮,減少了運輸,減少碳足跡。」黃晏俞同學說:「看到另外一種不同的生產管道,可以提供在地就業機會。」黃晏俞同學表示,家裡在做民宿,也會選擇環保的材質,永續行動要大家一起用力支持。
而慈大這一系列課程首先透過聯合國發展的S D Gs桌遊,幫助學生啟發對世界永續發展議題的認識,此外,花蓮女中的學生也參訪甫拿到國家環境教育獎優質獎的「碧雲莊社區」,學習如何以樸門永續設計將老人長照、社區廚房、水資源保育、資源循環利用及療癒菜園整合的生態設計。
透過老師們專業的協助,學期末之前,花蓮女中的同學們將會分組完成針對花蓮在地議題的S D Gs的專案,並嘗試以英文進行,與國外其他青年的S DGs活動進行跨國交流連結,讓花蓮地區的青年永續發展推動能與世界其他地方連結。藉由與在地高中協力,慈濟大學不只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也促進SDGs教育在花蓮向下紮根與國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