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同仁一日志工災區出任務

SDG17, SDG3, 服務,交流, 活動報導

(來源/大愛電視)一連三天的國慶連假,一群年輕人特別到花蓮玉里做志工,協助地震災區的居民。這群志工團的組成很特別,有上班族,有專業的土木技師,還有原本來花蓮玩的遊客,因為慈濟志工的號召,奉獻心力。

有時候不在計劃中的,也很美好。原本一群人要來清水塔,結果阿媽已經自己搞定,這群志工馬上找事做,主動出擊!

慈濟醫療志業職工 林姿伶:「不用不好意思,人都來了。(感恩啊,謝謝,那我們外面先打掃一下。) 你跟我們說要怎麼做。(你們要幫我打掃外面,下雨耶。) 沒關係。」

四層樓的透天厝,83歲的獨居阿媽,光上下樓梯就很吃力,遑論清掃。

屋主 楊金菊:「我沒辦法(整理)啊,我沒辦法像這樣,你看東西放到到處都是。(爬樓梯呢?) 爬樓梯會很喘,我(心臟)有裝支架。」

頂樓鐵皮加蓋的工寮,一群人合力,一下子就清理乾淨,但阿媽擔心的是,把大家的白褲子給弄髒了。

慈濟慈善志業職工 賴睿伶:「你不用煩惱,我們很會洗衣服的啦。」

屋主 楊金菊:「真的好滿意,感心感恩,我看到要打掃就很無助。」

很會找事做的志工,又發現阿嬤地震後打不開的門,原來…

青年志工 潘信成:「這間都震得亂七八糟了,(櫃子)都倒了,(門)打開了。」

因為漏水沒人住的房間,堆滿了過去做生意的器具。

屋主 楊金菊:「以前我有賣冰也有賣麵,凹下去了,這以前是甘蔗板。」

凹陷的地面,無法支撐這麼多人,所以大家接力把雜物清出來。原本到花蓮自由行的年輕人,因為民宿老闆的邀約,改變旅行計畫,開啟意外的志工之旅。

青年志工 呂依珊:「滿震撼的,(房子)外表看起來還好,但實際在屋內發現,就真的滿慘烈的。」

還有趁著連假,報名當日往返的台北志工。

慈濟人文志業職工 伍慧綺:「想說既然有個伴,我就加入了,就變成是這樣了。」

慈濟人文志業職工 陳怡佳:「我就想說,既然想做就要行動。(你們覺得你們走得掉嗎?) 走不掉。(幫你們準備好宿舍。)」

這位年輕的土木技師,在奉獻自己的專業之前,先付出勞力。

青年志工 賴冠帆:「滿開心的,能夠出一點力氣,跟大家一起把這件事情做完。」

他們平常上班,假日投身志工行列,不但讓這個假期充滿意義,又把快樂帶給別人。

吳志怡 謝啟泉 花蓮報導